蔡英文2020副手找誰?學者建議張忠謀擔任

總統蔡英文今(15)日到金門視察,這是他半年來二度到金門第一線關心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不過外界關心的是,闖過初選的蔡總統,到底副手要找誰來配?除了喊了好幾個月的蔡賴配,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表現優異的中央地方首長都被點名,甚至有學者建議,考慮找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

更多新聞: 第三度任APEC台灣領袖代表 張忠謀:希望見川普

和鄉親一起合照比出大拇指,蔡總統來到金門,順道走訪老街。親切和民眾打招呼,但其實總統來訪有重要任務。

親自巡視水頭碼頭海關,聽取簡報,就是要確保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滴水不漏。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也希望能夠持續的,保持這樣的情況,也希望就是說在金門地區,也可以有更好的防疫跟檢疫成果」。

從總統初選期間,蔡總統打出國政牌,順利贏得提名權,初選過後更是不能停下腳步,因為下一關面對黨外對手勢必更加棘手,副手到底要找誰搭配作戰,也是難題。

早已宣布不競選連任的陳建仁,低調避談蔡總統的副手,但外界頻頻點名,像是學者范世平點名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理由是性別平衡,而且他懂經營和科技不輸郭台銘,可以拚經濟,同時也具有國際知名度,外省籍的背景還可以達到省籍平衡、拉藍營選票。

儘管高齡88歲,但張忠謀擔任位高權重、責任輕的的副總統游刃有餘,范世平甚至認為,張忠謀基於守護台灣的使命感,是可能放棄美國籍。

蔡總統副手點點名,除了張忠謀,喊了好久的「蔡賴配」絕對是選項;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被點名,組成文燦配;還有推動政務衝衝衝的蘇貞昌,呼聲也不小。不過誰最速配,蔡總統說了才算數,只要登記參選前決定都不會太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支持老婆表弟郭台銘? 張忠謀:她沒特別要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