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是長榮股東!勞動基金運用局籲「妥善處理」罷工

長榮航空服員罷工竟然跟你我都有關,這是因為攸關我們退休權益的勞退基金是長榮航空的第六大股東,佔有長榮航空持股2%左右,也因此這次罷工14天,不僅長榮航空損失23.6億,股價也從15.6元跌到目前14.8塊,拖累勞退基金出現虧損,讓不少勞工擔憂退休金不保!

更多新聞: 勞動基金至4月底收益數慘賠近3千億 勞保局:不會讓勞工虧損

勞保局櫃檯,不少民眾詢問勞退基金,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新制勞退基金同時也是長榮航空股東之一,攤開長榮航主要股東名單,除了長榮相關企業外,新制勞退基金持股占2%,是第六大股東,也因此勞動基金運用局,在6月24號發函長榮,呼籲應該避免勞資爭議懸而未決,影響公司營運,損及相關利害人權益,希望公司妥善處理罷工事件。

6月20號,工會宣布罷工後,長榮航股價也開始反應,6/20開始股價出現下跌,到7月2號14.95元,13天股價就跌了4%,7月3號開盤仍繼續小跌,根據長榮航空公告,罷工至今,營收損失高達23.6億元,影響的恐怕是你我的退休金。

長榮空服罷工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股價的變動勢必會影響到勞退基金的現值,基於它是主管機關,同時又是勞資爭議,相關的主管機關的話,他可能會想去透過這樣(發函)的動作,讓長榮的資方感覺到一股壓力。」

全民的退休金提撥,由政府操盤運作,身為長榮航股東之一,勞動基金運用局帶頭喊話,就希望勞資爭議盡早落幕,降低勞工退休的損失。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受貿易戰全球股市震盪影響!勞動基金七月賺261.8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