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一個動作」感動辜寬敏!盡釋前嫌交代幕僚協助整合

民進黨總統初選後,總統蔡英文積極弭平黨內裂痕,近來分批和立委、縣市黨部主委餐敘,明(8)日還將啟動地方議會的座談,甚至早在上個月中,初選剛結束,蔡總統就已經悄悄拜訪手術住院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兩人會面時,蔡總統全程握著辜寬敏的手,讓辜寬敏深受感動,事後還交代幕僚,全力協助整合工作。

更多新聞: 本土社團團結挺蔡英文 辜寬敏:不能讓首位女性總統失敗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6月5日時曾說:「讓賴清德年輕的男孩子繼承,蔡英文變成台灣的母親國母啊。」要總統蔡英文休息去當國母,獨派大老辜寬敏在民進黨初選期間,力挺賴清德,但6月中初選剛結束,辜寬敏腿部血管阻塞,進行微創手術住院,蔡總統親自探視,兩人盡釋前嫌。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 辜寬敏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蔡總統是很貼心地就靠到辜先生旁邊,然後一進去就握著辜先生的手,跟他致意,直到整個會面結束,這個時間大概有15到20分鐘,讓辜先生跟辜太太會覺得特別有感受,就是說這樣的一個情感的表達,絕對不是刻意可以去裝出來的。」

辜寬敏深受感動,儘管兩人對話沒有觸及初選整合話題,但辜寬敏會後交代幕僚,全力林宜正表示,「他現在身體康復之後,他應該會很積極地配合民進黨中央,配合小英總統的團隊,我想這個是最重要的部分,蔡總統積極整合獨派各勢力,週四出訪陳菊陪同。」

蔡總統選後積極進行各方勢力的整合,除了已經和立委們以派系為單位分批餐敘,也和民進黨黨部主委們見過面,親自探望辜寬敏,主動向獨派釋出善意,最重要的當然還有和初選對手賴清德的整合。

蔡總統週四出訪,秘書長陳菊將同行,最大任務就是要安撫台僑的初選情緒。甚至趕在出訪前,蔡總統還將啟動縣市議會座談,要整合地方民代的意見,團結拼勝選。

曾經在初選階段登報,要蔡總統知所進退的李遠哲,對於是否支持蔡連任語帶保留。看來,對決黨外對手之前,蔡總統還有不少整合難關,得先一一突破。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看好蔡賴配成形? 辜寬敏:賴清德在等適當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