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友邦前再駁「棋子」說!蔡英文:台灣是重要存在,為什麼要擔心?

總統蔡英文拚外交,即將出訪加勒比海地區4友邦,包括海地、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4日小英總統接受電子媒體專訪,大聊台灣的外交狀況,以及外界很感興趣的台美關係。

更多新聞: 蔡英文訪友邦首度過境紐約 AIT主席莫健親自迎接

總統蔡英文7月11日將展開為期11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4個加勒比海友邦國家,出訪前夕,大聊台灣目前的外交狀況。蔡英文:「這幾年我們過境美國,很多方面的待遇是有改善,很多在地的國會議員,在地的很多的台僑的領袖,甚至於是智庫都會有接觸。」

不好說到底跟美國的關係有幾顆星,但坦言的確許多方面的禁令都慢慢解除。蔡英文表示,「我覺得倒不如是一個誠意相待的心吧。」

台美關係改善加溫,尤其受美國總統川普友台法案影響,從2018年《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官員交流互訪,到2019年「北協」更名為「台美會」,以及《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在在彰顯台美關係已經大幅升級。蔡英文指出,「美國其實對台灣的友善跟對台灣的安全的關心,它是跨黨派的。」

尤其這回不同以往必須24小時內離境,往返途中將在美國將停留四晚,蔡總統強調,不要小看自己,台灣從過去落後,到現在演變成熟的自由經濟體,對許多區域國家起了示範作用,民主是要強化守護,而非靜態存在。

這回出訪拚外交拚經濟,要凸顯台灣的存在價值,並提到台灣的存在本身就是有意義的事,「如果本身的存在有意義,且是重要的事情,為什麼要擔心自己變成棋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 蔡英文:跟全世界朋友分享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