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今開打!台裔美國人送萬件衣服挺港:自由是多麼的珍貴
台裔美國人Sun在募資平台發起募款,製作聲援香港的T-shirt

美國職籃NBA今(23)日開打,分別進行兩場開幕戰,兩場比賽開打前,都有球迷在球場外免費分送聲援香港、支持言論自由的T-Shirt,其中一場活動的發起人還是一名台裔美國人,他表示,台港兩地同樣擁有言論自由,故台灣的支持相當重要,他希望可以藉此活動,讓台灣人了解自由的珍貴。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助長排華歧視!CNN台裔記者遭辱罵「滾出我的國家」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瑞(Daryl Morey)先前因公開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爆出國際風波,中國官媒不但揚言抵制,更使許多中國公眾人物群起表態,中國央視及騰訊更先後宣布暫停轉播NBA賽事,也激發起中國民眾的愛國心,然而在本月10日、12日的季前賽中,依然有大批球迷前往觀看比賽,甚至擠爆會場,且由於騰訊在季前賽就恢復轉播NBA,故又引發一波爭議,即使如此,中國國內抵制NBA的砲火,仍隨著時間越來越弱。

NBA火箭隊經理莫瑞公開挺港,卻因此引發國際間的軒然大波

今日NBA賽事重新揭幕,分別進行兩場比賽,一場是多倫多暴龍對上紐奧良鵜鶘,另一場則是洛杉磯快艇出戰湖人。而相較於中國球迷「口嫌體正直」的「抵制」方式,另一邊的球迷則是選擇用實際行動支持香港。

今日NBA開幕戰開打,其中一場是多倫多暴龍對上紐奧良鵜鶘

在兩場開幕賽開打前,就有球迷在球場外面免費分送聲援香港的T-shirt。在暴龍對戰鵜鶘的多倫多球場,有數千名身穿黑衣的民眾聚集在豐業銀行體育場(Scotiabank Arena)前示威,同時也向其他來觀賽的球迷分發黑色T-shirt,衣服正面以亮黃色寫著「北國支持香港(The North Stand With Hong Kong)」。北國的稱呼,則是來自於多倫多暴龍隊對外行銷的標語──我們北國(We The North)。

豐業銀行體育場外有球迷發送黑衣聲援香港(圖片來源:Global News)

至於快艇對上湖人的賽事中,也有球迷發送免費T-shirt給支持香港及言論自由的民眾,衣服分為黑、黃兩種款式,上面寫著「為自由而戰,和香港站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總共有1萬3000件,同樣是由募資網站上所募得的錢所製成。

今天快艇對上湖人的比賽,場外有球迷發送免費球衣,支持香港言論自由(圖片翻攝自推特)

此活動的發起人是一名台裔美國人Sun,他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他有家人住在台灣,自己和台灣也有淵源,他認為在這場活動中,台灣也有一定的角色,他表示,台灣是一個擁有言論自由的國家,香港也是一個擁有言論自由的城市,因此他覺得對台灣而言,支持香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必須讓台灣人知道,自由是多麼的珍貴。

Sun在募資平台上發起的募資活動(圖片翻攝自Gofundme網站)

而他站出來的目的,不僅要支持香港,也是要支持在美國的言論自由,反對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施壓下進行自我審查。Sun說到,「中國人民對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愛國很好,我不是說願意站出來(支持香港)的是大多數人,但確實有一些人,他們害怕出聲」「我不願見到台灣、香港變成這樣,身為一個美國人,也不願見到美國人害怕說出心中所相信的價值。」他也說,募款過程中,有許多來自海外的中國人傳訊息表達想要幫忙,但他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財產安全必須匿名,對Sun而言,這已經是相當勇敢的行為。

另一方面,NBA新球季今日開打,但央視並未進行轉播,騰訊則意外地沒有轉播第一場比賽,僅直播第二場,但仍有多數中國人透過各種管道收看,有消息人士表示,騰訊雖然有業績壓力,但外界「各方面」的壓力也讓騰訊落入兩難,最後才做出只播一場比賽的折衷辦法。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痛批「港府無恥、真相被黨國屏蔽」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黃雪琴被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