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IS首腦戰情室照片曝光 兩張圖看出川普和歐巴馬差在哪
刺殺IS首腦的白宮戰情室照片。由左至右: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副總統彭斯、總統川普、國防部長艾斯培、參謀長聯席會主席麥利、特別行動與反恐副總監伊凡斯。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美國總統川普周(27)日正式宣布,美軍已於26日的突襲行動中,在敘利亞西北部的伊德利省,成功殲滅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許多人包括川普自己,都將這次行動與2011年,歐巴馬執政時期,對911事件主嫌賓拉登的刺殺任務相比較,而白宮最新釋出的一張戰情室照片也被人拿來分析,川普與前任總統歐巴馬執政風格有什麼差別。

更多新聞: 追捕IS領袖一戰成名!「軍犬柯南」進白宮見川普

美國白宮在周日時釋出了川普與5位資深幕僚,在戰情室一同監看周六晚間刺殺巴格達迪行動的照片。照片中的人除了川普之外,包括了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艾斯培、參謀長聯席會主席麥利(Mark Milley)、特別行動與反恐副總監伊凡斯(Marc Evans),他們都穿著了深色西裝或是軍服,繞著桌邊坐,直視鏡頭並且表情嚴肅,象徵美國總統的徽章恰好就在川普頭上。

與川普像是擺好姿勢才拍的形象照比較起來,2011年監看賓拉登刺殺行動時,可以看到至少有15人擠在戰情室內,當時歐巴馬穿著較為休閒的polo衫與薄夾克,在照片的中央偏左位置曲著身,另外當時擔任國務卿的希拉蕊則在會議桌的另一頭手掩著嘴,前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坐在她身旁,雙手緊緊交叉著。

2011年刺殺賓拉登行動的戰情室照片。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在川普的照片中他的形象較為正式,坐在正中央面露嚴肅表情,符合了他在自己工作場合大方展現權力的習慣,這張照片也透露了川普主要是向哪些核心顧問團隊尋求國安方面的建議。另一方面,歐巴馬2011年的照片,則更能傳達觀看刺殺任務時的緊張氣氛,戰情室內的人多到都快要把牆上的總統徽章整個遮住了,這也反映了歐巴馬較為廣泛的顧問團隊,還有他傾向於聆聽各種不同意見的習慣。

川普在宣布巴格達迪的死訊時,也刻意拿本次行動與刺殺賓拉登作比較,聲稱這是「最高的國安重點」。川普說:「賓拉登是很大條,但賓拉登的重要性是來自世貿911事件,(巴格達迪)則是建立了一整個他所謂的『國家』。」有分析家認為,川普可能會利用刺殺任務的成功,來平息近期的國會彈劾聲浪,還有減少自己因讓美國自敘利亞撤軍而受到的批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推文愛用「點點點」 遭諷是與蒲亭溝通摩斯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