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最新研究證實恐增「頭頸癌」風險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一位,其中名列男性常見癌症第四名的「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喉癌等癌症,「吸菸、喝酒、檳榔」為致癌三大危險因子,國衛院最新研究更證實,酒精不但會引起頭頸癌,更會促進癌細胞生長與轉移,其中下咽癌風險比沒喝酒的人增19倍。

更多新聞: 尾牙就是要大吃大喝?他下場超慘吐血到隔天

朋友聚餐杯觥交錯,氣氛好歡樂,但常喝酒的民眾要注意了,根據國衛院的最新研究,酒精會增加罹患頭頸癌風險,和沒喝酒的人比一比,下咽癌增19倍,口咽癌增3.8倍,喉癌1.5倍,口腔癌增1.15倍。

國衛院副研究員張書銘提到,「喝酒的頭頸癌,跟沒有喝酒的頭頸癌病患,比較起來他們的死亡風險會高出1.5倍,這些有喝酒的頭頸癌病患,他們在被診斷出頭頸癌的時候,比較多是末期。」

酒精含有乙醇,會先由乙醇去氫酶代謝成乙醛,而乙醛屬一級致癌物,一般能透過乙醇去氫酶代謝為無毒醋酸,但在台灣每兩人就有一人乙醇去氫酶有基因變異無法代謝,進而導致乙醛在體內累積,增加罹癌率。

張書銘指出,「乙醛它會造成DNA的破壞,我們都知道DNA要是被破壞,可能就會導致癌變,其實喝酒也會增加其他癌症的風險。」

「頭頸癌」是男性常見癌症的第四名,這份調查調查發現22%的頭頸癌患者和飲酒有關,死亡風險也高1.5倍,需要戒酒超過十年,才能將風險降到和沒有喝酒的人一樣低。

(民視新聞/李榮晋、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肺癌發生率全球第15!多數患者竟不煙不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