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打造「無菸奧運」東奧大幅限縮吸菸區

日本東京為了迎接明年的奧運賽事,頒訂了更嚴格的禁菸條例,未來除了公共場合全面禁菸,過去可讓人吞雲吐霧的餐廳,也將大幅限縮吸菸區,當局試圖打造健康的「無菸奧運」,但餐飲業者該怎麼配合新規定,將是一大問題。

更多新聞: 用藝術炒熱奧運氣氛!東奧宣傳海報融合書法、攝影、漫畫超吸睛

來到東京的博物館內,裡頭收藏了1964年,第一次東京奧運時,官方推出的奧運募款香菸,當時日本國內有超過80%成年男子有吸菸習慣,不管是車站甚至是飛機內等公共場所,都隨時看得到有人吞雲吐霧,在這種時代背景下,奧運香菸自然成為熱銷商品,甚至當時有3%的奧運營運費用,也是來自賣菸收益。

香菸與鹽博物館學藝員鎮目良文說:「藉著推出有捐款用途的紀念香菸,大家也覺得這樣可以炒熱,整場東京奧運的氣氛,這也算是香菸為東京奧運,帶來的一個正向效果。」

到了1970年代後,民眾逐漸了解香菸對健康的危害,日本也興起一股拒菸活動,這50年來因連串修法和漲價,國內的香菸銷量,下跌到只剩最高峰時三分之一。

日本民眾說:「我很不喜歡香菸,很討厭那個味道,煙霧感覺會一直刺激喉嚨。」

過去日本癮君子,不管在何處都能隨意吞雲吐霧,但近年日本修法強化禁菸法規,東京都為了迎接奧運,將從明年4月起,除了全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也大幅拉高民眾在餐廳裡的吸菸限制,甚至比現行國家法規更嚴格。

禁菸新規定對許多小本經營的店家而言,就代表必須砸大錢,在店內增設吸菸隔間,以及抽風機等設備,吸菸民眾也抱怨限制越來越多,為了打造兼顧全民健康的「無菸奧運」,日本各界也勢必得面臨一段陣痛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高科技 運輸、居住結合人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