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客家桔醬改良版!火鍋創意料理搭海鮮特別對味

提到客家桔醬,大家想到的都是鹹的口味,用來沾白斬雞肉,不過在新竹竹東有一位桔醬達人康阿金,她用SOP的標準作業程序,改善傳統桔醬的苦澀,減鹽、減糖的黃金比例更符合現代消費者口味,還把桔醬做成甜的,要跟韓國柚子茶PK。

更多新聞: 西餐融入在地元素 龍眼木燻烤牛排香氣四溢

她是康阿金,認識的人都叫她阿金姐,是一位閩南媳婦,24歲嫁到客家庄,到現在40多年了,因為幸運地遇上了一位疼愛她的婆婆,教了她不少醃漬手藝,讓康阿金製作的客家桔醬在竹東非常受歡迎。

桔醬的製作工序繁多,每到採收季節,小小的加工廠就會像打仗一樣,一個人在流動的水下用力搓揉,另外有兩個人忙著用機器去籽,將果肉打成泥,還要有兩位員工顧火煮桔醬,減鹽、減糖的黃金比例,改善了傳統桔醬的苦澀。

為了推廣客家桔醬,阿金姐的女兒彭巧嫻,從京都的柚子火鍋得到靈感,研發了創意料理「桔醬火鍋」,搭海鮮特別對味。

不只有傳統鹹口味的桔醬,康阿金還把酸橘做成甜的香桔汁,熱熱地喝,比韓國的柚子茶還要爽口、潤喉又不甜膩。

客家桔醬在康阿金的巧手調和下,有了不同的風味,現在一年可以生產兩萬斤,還成為台灣第一瓶拿到碳足跡標籤認證的果醬。

(民視新聞/曾玉瑩、廖志豪 新竹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港澳蛤蜊鍋吃過嗎?山瓜子融入黑蒜湯頭特調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