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衛環立委卻索取軍機資料 吳斯懷動機引發質疑

陸軍中將出身的立委吳斯懷,目前屬於衛環立委,理論上問政需求,應該都聚焦在國軍防疫作為,本台掌握獨家訊息,吳斯懷在這幾天,向軍方索取了大量情資,包括新措施──聯合兵種營的狀況,還有被視為機密單位的資通電軍,人力和預算等機敏資料。儘管國防部表示,嚴守底線,吳斯懷也重申是問政需求,但依然引來各界質疑。

更多新聞: 吳斯懷不認同罵中共 陳柏惟嗆與脅迫者談條件

趕上戰略趨勢,國軍今年推行聯合兵種營,然而新戰法也引來老前輩的關注目光。

知情人士爆料,軍系立委吳斯懷近期向國防部,索取多項情資,除了兩岸部隊防疫狀況,聯兵營整備進度,還有機敏的資通電軍,人數、預算和作業內容,也都被打包在清單內。陸海空軍人力編現比,一樣沒放過;以及五到十年,建軍兵整,和聯合戰力規劃,跟軍民協防做法。吳斯懷在打什麼算盤?

吳斯懷回應,「行使立委職權,我對每個部會都提出基本資料需求,作為問政參考,而且我所提出來,對各部會基本資料需求,都是在網路上或是公告上是公開的資料,只是希望相關部會幫我彙整一下,方便我們的數據整理跟問政,沒有其他任何的涵義。」

吳斯懷主張,身為退伍將領,專長又在國防,針對國防白皮書等公開資料進一步研討,一切合情合理。問題是吳斯懷已經是衛環委員,重要軍機,對於當前問政需求並非必要,也沒有迫切性。萬一高層保密到家的資網戰力外洩給對岸,誰能負責。不過國防部表示,確實派員當面向吳斯懷報告,而機密情資,全都堅守國家機密保護法底線。

基進立委陳柏惟對此也發表看法,「立委的職權,所以他要拿,國防部也不能不給他,如果你要洗刷這個懷疑,請明確跟台灣人民講,台灣人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們的敵人是中國,我們的敵人是習近平。」
索取問政資訊確實是立委權利,但防疫當前,衛環委員卻心心念念三軍人力,和作戰規畫,想不讓人懷疑都很難。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賴政坤 台北-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曬狗喊親親」 同黨議員:前輩表現如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