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返國急探病危母 婦居家檢疫淚如傾

台中市有一位婦人旅居美國加州,因為家住台南的母親中風病危,婦人從加州直飛台灣,想要趕回家看媽媽,入境後也收到健康憑證,卻發生疑似居家檢疫的烏龍事件,她只能祈禱媽媽能「撐久一點」,等到母女相見的那一天。

更多新聞: 完成癌末阿嬤心願!醫院特破例讓新人入院奉茶

台中市一位市民,旅居美國加州,接到通知,住在台南的94歲母親,中風病危,她17日中午,由美國加州直飛台灣,人還在飛機上,台灣宣布美國入境必須檢疫,18日上午她到了桃機,海關說,她是在檢疫宣布前,就上了飛機,所以發給她健康憑證,她只要做好健康管理,不需要檢疫,可是隔天她接到通知,她有中港澳旅遊史,所以必須居家檢疫14天。

里長林煜舜說:「後來查證是沒有(去中港澳),如果是從加州直接單程回來這部份都可以查。」

這位婦人急著回台南看媽媽,被綁在台中家裡,她心急如焚,求助里長。

林煜舜表示:「當然也是有聲淚俱下說她的東西合乎規定,她就說她入境的時候是說她是OK的,當然這些口說無憑我們都是要求證據,我現在手頭上就是不能給她出去。」

里長了解來龍去脈之後,里長先幫忙給出居家檢疫撤單書,再由台中市衛生局發MAIL給疾管署,得到疾管署也以MAIL回覆,這位婦人可以解除居家檢疫。

林煜舜說:「這個事情不應該由我們里長來判斷,而是你只要給我一張合理的文件,或是公文之類的當然我們就按照政府規定,她要回去當然就於法有據。」

婦人和從法國回來的姊姊,都各自在家檢疫,每天由哥哥在醫院透過視訊,能看到媽媽,婦人鼓勵媽媽勇敢撐下去,等到母女三人相見的那一天。

(民視新聞/徐秘康、黃信儒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房子借朋友兒居家檢疫 社區主委竟洩個資「獵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