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是為超前部署才發緊急命令!」蘇貞昌提2大前提盼千萬別發生
鄭麗文詢問政府何時頒布緊急命令。(圖/截自國會頻道)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日趨嚴重,在野的國民黨多次建議中央應該頒布緊急命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赴立院備詢,藍委鄭麗文再問及台灣何時應發布緊急命令,他回應,不會為了超前部署而發布緊急命令,「萬一未來國際經濟情勢變成我們不足以應付,或是疫情突然失控到某個程度,才會發布緊急命令,所以我是希望千萬不要發生。」

更多新聞: 中國國台辦嗆蘇貞昌「政治病毒」 陸委會:一中原則非健康安全的藥方

鄭麗文質詢時指出,全球已有40國發布緊急命令,但總統蔡英文在19日發布談話時,表示現階段的疫情還不需要發布緊急命令,「那台灣到底會在什麼情況、條件及情勢變化下才會發布緊急命令?會不會為了超前部署、避免前功盡棄而考慮發布緊急命令?」

蘇貞昌先回應,鄭委員是法學專家,也知道緊急命令是總統職權,必要的時候即時做,後續才來請國會追認,「台灣這次之所以(防疫)好被世界肯定,是因為我們在一開始就超前部署,等於是緊急命令本來是行政先做國會追認,現在是反過來,國會先通過特別預算,一步一步來做」。

鄭麗文追問,所以未來不排除發布緊急命令嗎?蘇貞昌簡短回應「當然」。鄭麗文接著說,「你不可能事情發生後總統才來發布,要預期先準備,到底是什麼狀況底下發布呢?」鄭麗文假設三個情況,第一台灣爆發大規模本土社區感染;第二,持續全球性大流行,台灣為了防疫超前部署而發布緊急命令,「否則就前功盡棄,現在才是最緊繃壓力最大的時候」;第三,不管怎麼樣的情形政府都有信心,所以不發布。

蘇貞昌說,「不會為了超前部署而發布緊急命令,萬一未來國際經濟情勢變成我們不足以應付,或是疫情突然失控到某個程度,才會發布緊急命令,所以我是希望千萬不要發生。」就如同蔡總統報告的,目前的政策工具跟法令足以應對現在的疫情,若未來情勢有變化,總統自會在有需要時發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段宜康為魏明谷下台抱屈?蘇貞昌現身還原請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