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嗅味覺失靈是新症狀?李秉穎:過去沒被注意到

武漢肺炎病毒不斷出現新症狀,過去幾周新增的確診病例中,就有14人同時失去味、嗅覺,另外也有好幾例確診病例,出現拉肚子症狀,指揮中心定調未來經把腹瀉納入通報定義中,不過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解釋,味嗅覺、腹瀉都是冠狀病毒可能的症狀,只是一開始病例數不夠多,才會沒特別觀察到。

更多新聞: 武肺患者腹瀉比例升 指揮中心將納入通報定義

肚子好痛跑廁所,現在有腹瀉狀況的人可要注意了,因為指揮中心宣布,未來確定要把「腹瀉症狀」納入通報定義中。

武漢肺炎病毒狡猾又多變,除了一開始大家熟知的呼吸道、咳嗽、發燒症狀外,3月中NBA首位感染武漢肺炎的爵士法國中鋒戈貝爾(Rudy Gobert),就在推特說自己「失去嗅覺和味覺好幾天,聞不到任何味道」。

而台灣第一起出現失去味、嗅覺的個案,就是3月17從德國境外移入的成大生,但4日新增的案352商店店員,是國內第一位同時失去嗅、味覺的「本土」個案,案336社區女保全則有嗅覺喪失情況,有人懷疑這些病毒是從歐美進入台灣,醫師也做出解釋。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嗅覺喪失一開始在中國其實有報告,可是並沒有特別強調,從歐美境外移入的這些個案,只是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沒有被注意到的症狀之一,跟歐美病毒沒有關係,因為一開始在中國報告就有發現,有一些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者會有腹瀉症狀」。

醫師認為嗅覺、味覺和腹瀉等症狀,應該跟歐美無關,只是因為病例數增加,大家才會注意到。病毒症狀表現比起過去更難掌握,現在不只增加味、嗅覺,也要把「腹瀉」納入通報定義、解隔離前再檢視症狀,指揮中心謹慎評估,不放過任何可能的確診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腹瀉納入通報定義! 張上淳:有不明腹瀉症狀就快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