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要譚德塞好好反省「醫師誓詞」 陳其邁:抹黑台灣不會掩蓋你的失職
陳其邁希望譚德塞回憶醫師誓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場親中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以3分鐘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以及種族歧視,引發全台怒火。同樣是醫師、公衛出身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在臉書上痛批譚德塞,「抹黑台灣,不會掩蓋你的失職。」他要對方好好回憶「醫師誓詞」,不應將國籍、政治立場、種族等考量介入職責和病人之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高雄市長呼聲高? 陳其邁:目前防疫是最重要工作!

譚德塞今日在記者會聲稱自己在防疫期間收到死亡威脅和種族歧視,表示台灣人說他是黑人、黑鬼,霸凌行為長達2至3個月,「3個月前,這些攻擊來自台灣。我必須老實說,我今天直接說,來自台灣。台灣外交部也知道此事,但他們沒有迴避,反而開始跟著侮辱、毀謗批評我」。

對此,不只外交部、行政院親上火線強力回擊,總統蔡英文中午也在臉書貼文表達強烈抗議,並邀請譚德塞訪台,藉此看見台灣在防疫上的努力。衛福部長陳時中更是直接嗆辣表示,「與其有時間罵台灣,不如花時間向台灣學習」。

同樣是醫師、公衛出身的陳其邁稍晚也在臉書痛斥,「我相信相同背景的譚德塞秘書長也一定還記得醫師誓詞: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年齡、殘疾、信念、族群、性別、國籍、政治立場、種族、性傾向、社會地位或其它因素的考量介入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陳其邁強調,「抹黑台灣,不會掩蓋譚德塞秘書長的失職」,對方於記者會上指控台灣政府對他進行人身與種族攻擊,這不但完全與事實不符,也有失世衛秘書長身份的高度。

「作為醫師,我十分憂心目前全世界包括譚德塞秘書長的祖國衣索匹亞在內,都深受武漢肺炎所苦,全球的醫護人員也冒著生命安危,全力救助,無有他顧。」陳其邁指出,譚德塞以政治語言對台灣做不實指控,更粉飾中國隱瞞疫情、呼籲各國不要發布旅遊禁令,以及延遲世衛宣布疫情構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等,種種行無已違背醫師誓詞的精神。

陳其邁最後表示,面對疫情,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台灣防疫及醫療的努力也不應被排除。他要再次提醒譚德塞,應該讓台灣參與全球抗疫;對台灣的不實指控,也要誠懇地道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生翻譯「台灣經驗」助全球抗疫 陳其邁大讚:深具台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