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諷「華航正名」打假球 邱顯智批:心中放不下China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分別針對華航、護照更名提出公決案,原本預計今(17)日立法院會中處理。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態,黨團會針對二案提出版本在下周併案協商,今天不會處理。卻遭到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砲轟,這件事情立法院甚至全民都沒有共識,怎麼還浪費力氣去討論這種假議題。

更多新聞: 外籍航空遭中國施壓矮化台灣 外交部:22家正名成功

華航該不該改名?國人在知名連署網站上,發起正名連署,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高達5萬2千人連署,連美國CNN都跟進報導。

CNN訪問位於新加坡的航空分析師索比,指出要改名,現在可能是理想的時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未來幾個月內航空公司將進行改變,如果獲得民意支持,實施起來就不會那麼困難。原本時代力量黨團和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分別針對華航、護照更名提出公決案,卻卡關了。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兩個案子我想都有共識,我們都有一定的想法跟共識,我們會提案、併案來處理,今天不處理,下禮拜也會處理,我們也有相對提案。」

時力立委邱顯智也說:「那下周二也要進行討論嘛,總的來講,我們希望朝野來支持這個部分。」

民進黨團決議,對這兩案提出修正動議,下周併案協商,還要求行政部門在台灣辨識度上提解方,反遭國民黨立委譏諷是打假球。

鄭麗文提到,「這本來從頭到尾就是個假議題嘛,第一個立法院沒有共識,這個國家對這件事情也沒有共識啊,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去討論這件事,會有哪個國家因為是華航運的口罩,就不知道口罩是台灣送去的呢?不要侮辱人家的智慧,也不要侮辱自己的智慧。」

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說:「假議題也是他們自己吵的,不是一開始倒數計時器也是他們做的嗎?假議題你吵幹嘛?」

時力立委邱顯智也說:「我們所提出的方案,有分短期、中期跟長期,那根本的原因就是說,到底你願不願意做這件事情,那很多反對的人,是因為他心中放不下China。」

華航、護照更名掀起社會討論,該怎麼凝聚社會共識,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民視新聞/徐葳倫、簡士峰、鑾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華職棒「Chinese」改「Taiwan」?鄭文燦證實AIT處長曾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