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航改名成本槓上洪孟楷!林佳龍:你講得沒道理

華航輸出口罩,被誤認中國援助,掀起換名爭議;立委洪孟楷上午在交通委員會時質疑,改名成本約11億元,防疫期間不應操作政治議題,遭交通部長林佳龍駁斥「我覺得你講的沒有道理」。林佳龍解釋,改名成本是其次,如果社會大眾、立法院有共識,就應該努力尋找出路。

更多新聞: 藍委諷「華航正名」打假球 邱顯智批:心中放不下China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為了華航改名話題,和交通部長林佳龍唇槍舌戰。

洪孟楷表示,「如果真的改名而衍生成本的話,本席要求,交通部不能編列相關的行政預算,來去支應這樣改名衍生出來的成本,部長你可以同意嗎?」林佳龍回應,「我覺得你講的沒有道理,這個如果立法院有共識支持,行政院有預算編列,然後也經過公司治理的程序尊重股東,去給半民間公司,很多的必要條件去給現在的半民間公司增加成本,才能決定一個重大的政策。」

說到口沫橫飛,藍營聽到改名就跳腳,有人粗估華航如果改名,包括重新辦理公司各項登記、簽署合約,變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代碼、銷售系統和機身塗裝,還要申請換發各項證照,保守估計就要11億元。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華航不需要改名啦,這是因為長期的商標、商譽,更重要的是國際航權代表問題,每次就是說要改名,一個很廉價搏版面的做法而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長期我們一定要更名,可是這長期當中,還有牽扯到所謂的航權,這個航權該怎麼處理,這是很重要的議題。」

國民黨嗆聲改名「假議題」,還攤開過往公股企業改名成功的案例,只有台灣中油、台灣國際造船以及台灣郵政公司,若因此而丟掉航權恐怕划不來。

不過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教授黃居正反駁,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指定航空公司的名稱,華航正名「百分百」不會影響航權,華航正名最大阻礙,在於它4成的營收來自兩岸航線,正名後就不能飛中國。林佳龍也提到,「這部分華航會進行研究,同時怎麼樣在航權上面最小的變動,我相信華航會聽取各界意見。」

林佳龍強調會納入各界意見,防疫當前,燒出華航改名訴求,交通部審慎評估。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正名呼聲不斷!蔡總統:代表台灣需要更強辨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