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NG蔬果新生命!不僅變「調味料」還能養海膽

隨著近年愛惜食物的風氣興起,各個產業都在研究,如何重新包裝那些因外型不佳、無法在市面上販售的NG蔬果,不讓它們就此被丟棄。在日本除了有水產單位研究用NG高麗菜來飼養食用海膽,也有企業開發用高速冷凍技術,製作冷凍水果塊,賦予這些NG蔬果新生命。

更多新聞: 就近買蔬果救健康 亞特蘭大搶救「食物沙漠」

果樹上一顆顆金黃果實,其實都是來不及採收、顏色由綠轉黃的臭橙。近年來由於農村人口高齡化、人手不足等問題,許多結出的果實都來不及採收,最後只能全部報廢。

農家表示,「大家對臭橙的印象都是一定要綠色,只要變黃了就不是臭橙了,大家也都以為這樣的臭橙沒有用處。」

但這些已經過熟的黃臭橙,實際上也是相當美味。看準這些黃臭橙的潛藏優勢,埼玉縣農業單位與餐飲業者合作,開發各式菜單。例如中式餐館就設計出臭橙汁炸醬麵,還有橙汁炸雞等菜色,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近年無農藥和有機栽培,成為農業熱門關鍵字,雖然種出的蔬果同樣美味,卻也出現許多外觀NG的淘汰品。

但將這些水果去皮、用-35度低溫急凍後,不只能長期保存水果美味,又能以低價提供餐飲業者,因此推出才短短半年,就已有超過百間企業前來接洽。

除了水果之外,現在也有許多單位在研究如何活用NG蔬菜。研究人員實驗用被淘汰的NG高麗菜,飼養三浦半島當地的紫海膽,希望藉此讓海膽更美味,甚至在未來上市販售,也讓大量無法在生產端被淘汰的蔬果不會被白白浪費。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拚農業!在地好農蔬果直送「果物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