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非洲未如預期疫情大爆發 專家揭關鍵因素

非洲人口密集,醫療資源落後,原本專家預估會是武肺疫情下一個大爆發的區域,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埃及,南非等5個國家確診病例數較多之外,其他地區疫情似乎沒有很嚴重,跌破專家眼鏡。非洲到底有什麼優勢讓病毒止步?

更多新聞: 全球/非洲恐成武肺引爆點!最慘恐達4400萬人染疫

武漢肺炎延燒至非洲,但專家預言的恐慌及大規模流行似乎沒有兌現。WHO數據分析師卡拉瑪吉指出,「非洲國家不知道(專家)曾預測現在的狀況,先前預測到這個時候(疫情)將會很嚴重。」

世衛組織曾經預估,未來一年內非洲將有約2.6億人染上武漢肺炎病毒,死亡人數恐怕也會多達15~19萬,但部分非洲專家卻不以為然。卡拉瑪吉說,「疫情爆發所導致的死亡人數及嚴重度,會比我們在其他國家看到的還要輕微。」

病毒散播的主要關鍵,在於影響武漢肺炎的社會及生態因素,例如氣溫、人口數、人口流動率等。非洲7成人口年紀不到30歲,而且三高、肥胖、糖尿病的人數少。

以現有的研究來看,符合這兩項因素者,罹患武漢肺炎後嚴重度及致死率都相對比較低。儘管如此當地政府還是不敢大意,一旦有疫情爆發,恐怕將癱瘓當地醫療體系。

非洲疾管中心主任恩肯加松說,「我們(非洲)的疫情曲線正在上升,且上升速度相當快,因此我們認為病毒正在散播到各個社區蓄勢待發。」

雖然非洲整體確診數字不多,但還是不能高興得太早。南非埃及等5個主要國家確診總數,佔非洲總確診數字的一半以上,而且篩檢機制嚴重不足。

恩肯加松表示,「我會形容是疫情延遲爆發,我們必須加強力道,積極大膽地施行公共衛生策略。」

部分國家已開始超前部屬,出動防疫隊在各個社區加強疫情宣導及個案追蹤,醫療單位也開始實施擴大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防止疫情爆發。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全球染疫逾736萬 美國破200萬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