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輛砂石車亂倒建築廢棄物!農田主人憤怒檢舉

彰化溪湖鎮民眾投訴,近幾個月,有超過百輛的砂石車載運建築廢棄物來「頂庄里」內的農田任意傾倒,卻不見相關單位前來取締。經過媒體披露,環保局認定是違法堆置土石方,將移請地政處和農業處查處開罰。

更多新聞: 亂倒上百次? 湖口軍事用地又見廢棄物入侵

民眾拍到砂石車載運工程廢棄物,開進溪湖鎮崙子腳路一處農地,大剌剌直接傾倒。投訴人表示,「從3月6日~6月6日,好幾百台砂石車,在這邊農田倒廢料。」

砂石車倒下來的東西,有磚塊、水泥、瓷磚,大概都是營建廢棄物,聚沙成塔、越堆越高,民眾報警,不過,警方回覆不歸他們管,希望改找環保局投訴。

投訴人批,「這樣倒在農地也不曉得合不合法,也沒有相關單位人員來指證,這樣真的對環境造成很大污染。」

由於堆置農田隔壁就是一家農場,常被誤會以為是他們違法亂倒,破壞環境,農場主人趕緊劃清界線。說,「那邊是別人的土地,這邊是我們的,外界都誤以為是我們(亂傾倒),其實不是我們,我們為了撇清趕緊拉起(分界線),註明哪裡是邊界。」

農地堆置建築廢棄物,農業處認定違法。彰化縣農業處代理科長黃松欽指出,「違法農地農用的規定,如果是非都市的,會移給地政處去裁處是罰6萬元。」

新北市4月起,大力稽查非法廢棄物處理場,建築土方無處去化,極可能轉往中南部任意傾倒。

環保局稽查科長林三能指出,「以去年(2019年)的統計增加約1倍的趨勢,這些東西有包括用任意棄置的方式,或回填到私有農地上,大部分都是來自於拆除工程。」

彰化環保局調查,來自於北部或台中的違規廢棄物案件,的確有增加趨勢,大概以往年的2倍成長,未來會加強查緝,也呼籲民眾多加檢舉。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抓到了!大半夜亂倒「不明液體」噁!農田滿是廢棄醬油散發惡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