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怎麼看台灣?《無主之子》重現超真實日常

台灣目前有超過70萬名移工,最新電視電影就以移工為題材,改編真實社會事件,反映社會寫實面。除了演員下足功夫學越南話,劇本取材也做足功課,讓長年關注移工議題的國際勞協研究員也認為,這是近年來以移工為主題的戲劇中、田野調查做的最詳實的一部。

更多新聞: 《無主之子》收視奪冠迎接結局!黃鐙輝警告:哭到停不下來

戲劇中,移工在漁船上對雇主發出怒吼,台灣最新電視電影,以越南海上移工為主題,題材改編真實案例,反映社會底層聲音,寫實刻劃、引起共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近年來以移工作為主題的劇滿多的,這部是我近年來看過,對於田野調查做的最詳實的,而且某種呈現是用移工怎麼看台灣,而不是台灣人怎麼看移工,所以移工是整個劇裡面的主角,所有的視角是從移工的眼睛出發的。」

被剝削逃跑的越南移工,和台灣女子生下小孩,孩子卻沒身分、沒國籍,據統計台灣類似案例就有近7千人,劇情選材與新移民時事結合,更貼近社會真實面。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明,「這部劇因為整個背景在漁村農村,其實在比較中南部地方,我認為這些地方的觀眾看了應該會非常有感,因為這就是他們平常日常的,讓一般觀眾接觸移工議題,是一個比較好的進入點,因為我們不用去可憐他們,我們也不用把他想成惡人,他就是在我們生活周遭生活的人,我覺得這部劇不煽情,貼近事實而且沒有給一個美好的答案。」

台灣目前有超過70萬移工,遍布各縣市,戲劇反映現實,就是期盼讓更多台灣人,重視移工議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無主之子》坐穩周日十點檔冠軍 觀眾入戲洗版李又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