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軍陸戰隊操演膠舟翻覆釀2死 海軍:排除人為及機械因素
海軍司令部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海軍陸戰隊操演翻艇意外初步調查結果。(圖/民視新聞)

海軍陸戰隊3日操演發生膠舟翻覆意外,造成3名官兵命危,目前已釀2死。海軍司令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調查結果。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表示,初步排除人為及機械因素,初判環境因素是這次肇事主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軍陸戰隊操演膠舟翻覆釀2死 檢方:查無應負刑責人員

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膠舟3日在左營海域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翻覆,造成官兵2殉職1重傷、1輕傷,海軍司令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作上述回應。

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在記者會開始時,率領在場人員默哀1分鐘,他表示蔡博宇上兵及陳志榮上士因公殉職,自己內心無比沉痛與哀傷。

海軍陸戰隊型號CRRC戰鬥突擊艇3日翻覆,孫常德說,當天有14人落海,6號艇7個人自行游泳登上岸邊,2號艇上則有7人,其中4人自行游泳登上岸邊,陳姓中士上岸後馬上被送醫治療。

他接著說明,陳志榮上士及阿瑪勒.道卡杜中士上午9時10分時,在距離岸邊20公尺處被岸上作業人員救上岸,隨即由醫護人員送往國軍左營醫院救治。

孫常德說,非常不捨有2位同袍弟兄在演訓中因公殉職,「我們同感哀傷」,還有1位阿瑪勒中士正在加護病房為生命奮鬥,呼籲社會大眾與國軍官兵弟兄姊妹為阿瑪勒中士集氣、加油,但願阿瑪勒中士早日康復。

孫常德哽咽說道,有關殉職的陳志榮上士與蔡博宇上兵的善後事宜,會全力協助家屬辦理追晉、因公撫恤及隆重喪禮。

關於海軍陸戰隊突擊艇翻覆意外,海軍司令部公布3項因素,分別為「人為因素」、「機械因素」及「環境因素」。孫常德表示,人員因素方面,這次參加演訓的人員均完成游泳訓練、操舟訓練等合格簽證,操演部隊都是採取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初步排除人為因素。

在機械因素方面,孫常德說,操演前所有8艘突擊艇及操舟機都由偵搜大隊完成檢驗及鑑定,初步排除機械因素。有關環境因素,他說明,根據當天早上灘頭作業組回報,操演地區海象符合突擊艇海象操作的標準。

孫常德補充說,8時40分左營海域操演地區海象逐漸增強、瞬間湧浪變大,查證當日海上風速為13節,8時48分時2號艇及6號突擊艇受到後方湧浪推擠導致翻覆,綜合判斷環境因素是這次肇事主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漢光演訓翻舟意外2殉職今公祭 總統親頒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