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宣布確診竟脫口罩 記者協會怒喊提告

全球第二大武肺疫區巴西,目前累計病例數已超過170萬人,過去24小時爆增4萬4千多起確診病例,累計有6萬7千多人病故。總統波索納洛宣布自己確診當天,在鏡頭前脫下口罩,對多家媒體的麥克風說話,引發記者協會揚言提告,抨擊他讓採訪記者面臨生命危險。昨天巴西總統府還發布聲明,不要求曾與他近距離接觸的公務員隔離檢疫,但此舉恐怕已違反國內外衛生高層的建議。

更多新聞: 巴西重啟國家訓練中心 西班牙限縮海灘人數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大膽在鏡頭前脫下口罩,還用大拇指比讚,他7日公布自己確診,可能沒想到因為這個脫罩講話的動作,將讓許多人面臨染病風險。

巴西記者協會7日發聲明表示,波索納洛在當天記者會上,沒有遵守社交距離,還脫下口罩,已危及現場記者的生命安全。當天CNN巴西台、TVRecord和巴西電視台都有派記者出席,這些記者目前都得要接受檢測,確認為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崗位。

不過當地民眾表示:「事實上應該是記者們要保護自己,(總統)脫下口罩是自發動作,所以現場的記者若發現對方確診,就應該要保持距離。」

有民眾力挺波索納洛,但記者協會表示不能再坐視波索納洛一連串不負責任的行為,指控他違反公共衛生法規。巴西議員佛雷索也表示,波索納洛的行為已違反刑法第131條和第132條,已向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對他提告。

感染學家:「他在電視轉播前吃奎寧給大家看,儘管新冠肺炎已社會造成廣大的苦痛,他卻仍繼續忽視新冠肺炎的危險。」

波索納洛確診後,持續服用羥氯奎寧,還有維他命,8日還推文稱讚奎寧有多好,當天也被目睹到踏出總統官邸、出外透透氣。

目前巴西累計病例數已超過170萬人,累計有6萬7千多人病故。然而波索納洛在確診前,已接觸過、包括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等不少官員和幕僚,巴西政治圈是否爆發另一波疫情,也成了外界的關注焦點。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西總統確診一週採檢仍陽性 稱服用奎寧能減輕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