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豬牛開放引爭議 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報告出爐
食藥署公布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引發各界熱議。今日衛福部食藥署公布「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評估對象包括所有年齡層及坐月子婦女,以高攝食量者計算並採用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評估。兩種評估對象最終結果顯示「風險可接受」,即使天天吃也不致罹癌,不過坐月子的婦女可能會攝取大量豬內臟,建議應降低攝取量或內臟的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

更多新聞: 願帶頭吃美豬 用美豬美牛換什麼?陳時中:換一個國際地位

食藥署今日公布2019年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兼中心主任李俊璋 的「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該研究報告以各年齡層,包含0-3歲、3-6歲、6-12歲、12-16歲、16-18歲、19-65歲、65歲以上,以及坐月子婦女(19-49歲育齡女性)做為風險評估對象。

該研究根據衛福部國家攝食資料庫國人攝取肉品量和體重,以及聯合國農糧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標準委員會 (Joint FAO/WHO Food Standards Programm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建議牛、豬的可食部位之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肌肉及脂肪0.01 ppm、肝0.04 ppm、腎0.09 ppm)計算,並假設所有對象都食用進口牛、豬肉和內臟,進行暴露萊克多巴胺而導致的健康風險評估。

其中,坐月子的婦女又另外假設每日攝取一副豬腎(260公克)及一副豬肝(360公克)計算。

該研究的每日可接受攝入劑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引用食藥署所制訂的1 μg/kg bw/day,來計算非致癌風險危害指標(Hazard Index, HI),並設定「95%上限值」為非致癌風險描述的判定值。

結果顯示,在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之情境下,一般族群(不同年齡層、性別)暴露萊克多巴胺劑量皆佔ADI的10%以下;坐月子婦女暴露萊克多巴胺劑量佔ADI的89.9%,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的危害指標(HI)均小於1,也就是說,即使天天吃,罹癌的機率也很低。

不過坐月子婦女可能常會食用大量內臟,雖然評估風險仍可接受,但報告建議,應降低動物內臟的攝取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指美衛生部長來台是要賣美豬 外交部:與事實完全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