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聯盟解釋爭議判決  中信兄弟領隊回應:判決傷害聯盟公信力

昨天晚上中華職棒出現本壘攻防的爭議判決,引發批評聲浪,今天中午聯盟火速開記者會說明,祕書長馮勝賢親自示範動作,表示判決是認定兄弟捕手陳家駒是非法阻擋本壘,因此沒有誤判,不過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則表示,這個判決傷害聯盟的公信力。

中信兄弟總教練丘昌榮,氣到在板凳區丟水瓶洩憤。大動肝火為的是什麼呢,就是這一次關鍵改判。

球賽主播表示,「捕手阻擋所以是安全得分,哇那這樣換這邊要上來抗議了。」

捕手陳家駒接球後觸殺,主審判定出局,樂天提出挑戰,最終裁定捕手阻擋、跑者得分有效,啞巴吃黃蓮的黃衫軍4比5一分差輸掉比賽。這次判決飽受球迷批評,在龐大輿論壓力下,星期五中午聯盟火速出面說明。

中職秘書長馮勝賢則說,「我是一個選手出身,我直接在這裡示範出來,第一個捕手他接球時候是高的,高的時候照理說他觸殺的時候,如果右腳下去下去中間有一個縫隙,可以滑進去那就是合法的,但是阻擋的過程當中,接到的時候第一時間看到他左腳先下,下來之後右腳再下去往前,他就擋住了那就封壘了。」

聯盟針對判決開會,根據規則補述3.25屬於阻擋跑壘員,表示判決正確沒有誤判。在記者會旁聽的兄弟領隊劉志威,雖然不提出申訴,但他仍呼籲,認為聯盟要建立公信力,才能讓各球團信服。

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強調,「這個當然傷害聯盟的公信力,我們也同意,可是聯盟不能沒有公信力,這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不是尊嚴。」

會受到球迷批評、領隊跟選手不認同,主因是4月22日有類似案件卻有不同判決,對此馮勝賢解釋,當時跑者到本壘還有一段距離,捕手不構成阻擋。但同一套標準,4月19日這一球跟星期四也判得分,規則解釋自由心證的灰色地帶,讓球員難以適從。

也許未來要像6月30日,兄弟捕手高宇杰的標準動作,完全讓開本壘,才不會有任何阻擋跑壘的爭議判決。

(民視新聞/張耀中、郭水城 台北報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