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這產品「小狗也冷落」熱錢會轉彎!專家嘆:無力回天
▲資金狂潮席捲房市,但卻不是各類產品都交易火熱。(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不動產市場受資金狂潮挹注,交易屢開紅盤,但市場並非雨露均霑,依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台北市1至7月的店面交易量155筆,跟去年同期相比大減32.9%,今年交易量甚至低於房市緊縮的2016年。顯示店面產品租金行情的衰退,恐怕連「小狗都冷落」。

更多新聞: 囤積症發作? 日夫婦不到10坪豢養164隻狗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實體店面不僅受電商影響,今年因疫情使得店面空置更為嚴峻,不少商圈租金水平下修,讓投資報酬率下降,進而影響買方購買意願。

今年台北市店面交易量為近5年低點,其中西門町商圈所在的萬華區,今年1至7月店面成交量僅個位數,跟去年同期相比,大減66.7%。郎美囡指出,商圈店面的空置率提高、租金水準下滑,都讓買方卻步,今年雖然市場動能強勁,但投資人期待未來價格有成長空間,因此資金流向具話題或建設的低價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通路革命下,店面市場經過盤整已經出現結構性改變,企業化整為零轉進百貨等通路,在消費力沒有提升的狀況下,店家也會精算租金,讓過去一線商圈金店面不再強勢。對於投資者來說,為了讓投資更有效益,寧可轉進二、三線商圈,或者是其他縣市的店面,不僅價格低,投資報酬率也穩定。

【延伸閱讀】建案開盤…格局圖「浮出這字」網友嚇傻:住了一輩子難翻身

【延伸閱讀】如果開戰…台幣狂貶or房價大跌?網一面倒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觀光! 西門町知名伴手禮吹熄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