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生不再坐冷板凳!百名教師參與研習營造「友善運動」

建構友善的運動環境,讓身心障礙學生上體育課不再坐冷板凳!體育署推動「適應體育標竿學校計畫」,有上百名老師報名研習,樂當種子教師,希望建構體育好好玩的氛圍,即使一般生跟接殊生融合在一起上課,也能玩出心得。

更多新聞: 「平等融合 力量無限」國際身障日成果展

圍個大圈圈,把氣球當排球玩,可以訓練身心障礙學生的觸感坐著打球,將心比心,感受一下肢體有障礙的學生,怎麼打球,還有背對背,看不到球從哪來,模擬的是視障學生可能遇到的情境,全國六所適應體育標竿學校的核心教師在高雄交流,分享他們上課的內容跟經驗。高師大體育系教授潘倩玉說,「體育老師跟特教老師,當體育課裡有特殊生的時候,要怎麼進行課程上的調整,讓特殊需求的學生可以,和普通班的學生一樣起上體育課,這就是適應體育。」

高市五權國小輔導主任廖秀芳表示,「其實在這幾年之間,我們有看到整個校園裡面,像我們有一些特殊的孩子,他的活動量就增加了,現在因為我們的課程有做一些調整,他也不會覺得說有負擔。」透過課程設計,身心障礙學生上體育將不再坐冷板凳,體育署規劃推動「愛運動動無礙」巡迴運動指導團計畫,有上百名教師報名參加研習,激盪出不少點子。

不管是玩飛盤,還是射飛鏢打彈珠,為身心障礙者打造友善的運動環境,合力建構體育好好玩的氛圍。

(民視新聞/鄭兆佐、黃美慧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無雙臂男苦練撞球絕技 以嘴巴打司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