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看壽命長短? 研究:衰老程度與壽命相關

人體的肌肉,除了具有支撐身體的功能以外,也是人體最大的產熱、新陳代謝,以及內分泌器官,不僅如此,肌肉的衰老程度,也和身體的老化息息相關,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紀雅惠博士研究發現,肌肉功能的衰老程度,與壽命的長短,有明顯的關聯性。

更多新聞: 搖搖晃晃跌倒又起身...民眾:以為是醉漢桃園男心血管舊疾復發倒臥街頭 警消及時送醫

追求健康,現代人每天快走、慢跑、重訓、有氧,運動能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健身、治病、改善心情,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肌肉的衰老程度也與身體的老化息息相關。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紀雅惠表示,「把這個早衰症的蛋白質,放到小鼠的肌肉裡面,我們發現這個具有肌肉早衰的小鼠他的壽命也會減短,加上他的產熱的功能,也會喪失代表肌肉產熱,跟壽命是有很大的關係。」

紀雅惠副研究員長期致力於早衰症的研究,早衰症是一種罕見的先天遺傳性疾病,造成早衰症的主因是由於核纖層蛋白,因為突變所產生的早衰蛋白而導致。

此外,早衰症患者身體的老化速度約為正常人的8倍,主要症狀有肌肉減少、心血管疾病等等。

紀雅惠更說,「肌肉在50歲之前是維持的,在50歲之後男性大概是,每年喪失1%,女性每年喪失0.5%,所以在50歲之前,多運動保存建立比較多的肌肉。」

國衛院研究發現,早衰蛋白與肌鈣蛋白、鈣結合蛋白過度的交互作用,造成鈣離子失去平衡,進而導致產熱與代謝的失能,進而改變體溫恆定以及能量的代謝,進而導致壽命縮短,所以有人習慣晚上穿襪子睡覺,可以保持身體的溫暖,確實有根據。

國衛院梁院長也表示,「預防的角度看,告訴我們說要盡可能持續做運動,減少發生所謂的肌少,肌少現在看起來跟老化,是息息相關的,另外重要的是,尤其天冷的時候,在可以的範圍內盡量穿多一點,包括襪子。」

未來研究團隊除了持續針對肌肉衰老與人類壽命進行更多探究外,對肌肉功能衰弱的患者,也建議可以提供溫暖的環境來達到一定的保護效果,並作為相關疾病患者的照護參考。

(民視新聞/林靜芬、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屯健身館低調開幕 館長:租約糾紛遭黑道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