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均衡補充營養 選食才是最大關鍵

現代人吃的多,但吃的營養嗎?若以充飢或滿足口腹之慾為目的,長期只愛吃零食、速食或泡麵等所謂的垃圾食物,沒有適時補充其他營養素,當身體吸收不到其他像蛋白質或鈣質等營養素,久而久之可能會產生缺乏症或生理功能失調,如便秘、肥胖或長不高等症狀,因此,選食非常重要,但「選食」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選呢?

更多新聞: 消基會抽驗市售菇類 檢出多款農藥、重金屬殘留

現代人的生活趨向於靜態,體能活動偏低,使我們每日的熱量需求也降低。換句話說,東西不是吃越多越豐富越好,我們需要開始思考眼前的餐點,如果在相同的熱量額度下,我們該如何選食,最佳的辦法就是,選擇擁有高豐富營養素的食材。這些營養素我們又稱為保護性營養素。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李美璇教授說,「保護性營養素,我們一般比較認知的像蛋白質、像鈣、像鉀、像鎂,像各式各樣的維生素,這些都是保護性的營養素。保護性的營養素,人體每天需要吃到至少一定的量。否則會造成一些缺乏症,或者造成我們的生理功能不正常。」

我們以每日飲食指南,6大類食物來告訴你。

李美璇教授說,「6大類食物是我們自己對食物的分類,因為每一類的食物有它的特性,我們自己在選食的時候,每天都在各類的食物當中選擇來吃,那麼這時候,就會把所有的營養素都給照顧到,就不會有缺乏或過多的情形。」

它們提供每日必需的營養素,和適當的熱量。使我們有良好的新陳代謝和體適能發展,對疾病有抵抗力,使得生長中的嬰幼兒、孩童、青少年,以及孕期中的胎兒,有足夠的營養素可以提供正常發育。

而我們平日常吃的各類加工食品,會將我們的食品營養素大大地扣分。雖然加工過程營養素有所流失,只要多加了解它的營養成分,針對缺乏的營養素予以補足,還是能夠吃出營養均衡。我們活在一個想吃什麼就有什麼的年代,美食的色香味,慣著我們的味蕾,飢餓而擇食的本能,從單純獲取食物來充飢,進展為忽視健康的飲食型態,注重營養均衡,維持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現在就從餐盤選食開始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吃紅麴要選對款!有「小綠人」標章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