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登場 蘇貞昌:大家看到蔡政府做出成績
台美將舉辦首屆經濟對話,蘇貞昌強調在蔡政府領導下,台美關係越來越好。(圖/民視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宣布,國務院次卿柯拉克20日領導美方與台灣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外交部則表示,我方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出席「109年地政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美關係越來越好,美國對台投資高達7千多億,有必要雙方更進一步加強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誰能申請經濟泡泡? 王美花須符合「這些條件」 很快會有第二件

蘇貞昌表示,美國國務院剛發表台美將舉行相關經貿繁榮夥伴會議,我方會派代表參加。他強調,大家可以看到,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美關係越來越好,台美雙方經貿互動高達2.43兆這麼高的金額,美國對台投資也高達7千多億,「我們也有必要在雙方間有更進一步的加強合作」,他重申,在經貿等很多方面,可以看出蔡政府做出的努力與成績。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評估開放「經濟泡泡」,讓具特定身分入境民眾免隔離,昨通過首案,美商電子廠來台停留3天免隔離,但全程有經濟部督導。蘇貞昌對此表示,大家看到台灣是世界最安全的國家,基於相關必要開放外籍人士入境,不過也看到近來境外移入增加、國外第二波疫情再起,「我們會非常小心,基於國境風險嚴管」。

蘇貞昌說,近來很多外交、經貿有必要互動,在保護國人健康前提下,用各種大家所說的經貿、外交泡泡來保護國人健康,又能夠在安全環境控制中與國際往來、增加外交經貿互動,這也是必要的,會以相關專業的作法,滿足各方需要。

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則表示,經濟泡泡的進行首先由主管單位對入境人士的必要性審核,指揮中心這邊負責對防疫計畫審核、協助進行;在人入境後,主管單位必然要完全監督,為其防疫計畫負起相當法律責任。他表示,想要合作當然都歡迎,重點就是防疫計畫確實做到動線分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經濟對話11/20登場 陳正祺:對台灣經濟、戰略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