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有病毒? CDC研議 國內進口貨外包裝消毒

中國當局近日質疑進口食品帶有武漢肺炎病毒,造成當地出現本土病例,還宣布為了有效防疫,已暫停20國、99家的企業進口貨品。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儘管認為,目前沒有證據可以證實有個案是因為包裝染病,但仍會宣導國外商品進口時可先消毒,而專家表示,摸過冷凍食品後,第一時間不要接觸口耳眼,就不會有任何傳染可能。

更多新聞: FDA批准武肺自行檢測套組 在家30分鐘可知結果

中國央視主播表示,「冷鏈食品外包裝在過去幾個月中,陸續出現核酸檢測陽性,冷鏈食品或許成為我們疫情當中,繞不開的關鍵詞。」

中國媒體大篇幅報告,進口冷凍食品帶有武漢病毒,造成本土案例頻傳,使得中國當局下令,暫停20國多達99家的企業進口貨品!消息傳出後,台灣也不敢大意。

過去一箱箱從國外進口的冷凍海鮮,是許多民眾最愛採購的食品,中央疫情中心目前沒有證據證實有確診個案因包裝上的病毒而染疫,但為了安全起見,食藥署正規畫方式建議業者,進口國外商品後先行進行外包裝消毒。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在一起冷凍的環境之下,是可以存活得比較久一點的時間,這個是一個不能排除的可能性,有的時候人口的移動包括非法人口的移動等等這些,總會有一些落網之魚,所以我們現在沒有辦法確定,本土病例的發生是否的確跟冷凍食品有關,不過台灣是可以注意這點。」

專家認為,雖然中國有發現包裝含有活的病毒,加上武漢肺炎能夠存活在極低溫底下,仍不覺得是傳染的重要途徑。

醫師李秉穎表示,「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說,這個會是一個傳染的途徑,對台灣來講我也不認為是一個重要的傳染途徑,因為我們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台灣境外防疫成功的時候,我們雖然有一直進口冷凍食品,但是沒有在台灣發生本土病例的聚集,那表示說這種食品帶病毒,進來台灣的機會是很小的,如果手碰到冷凍食品上的病毒時候,這病毒也沒有辦法穿透皮膚的。」

李秉穎建議民眾接觸過冷凍食品後,手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口耳眼,另外烹飪後的食材,都不可能有武漢肺炎病毒殘留,呼籲民眾不用太過憂心,依照一般的防疫步驟,就能把病毒拒於門外。

(民視新聞/陳信瑋、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建州賣超跑成立「P 聯盟」夥伴大有來頭!網讚變「真熟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