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對澳葡萄酒徵反傾銷稅 澳不排除告到WTO

澳洲與中國關係又再現緊張,中國今天宣布,要對從澳洲出口到中國的葡萄酒,課徵107%到212%的反傾銷關稅,中國表示,他們從8月起就針對澳洲政府對葡萄酒的補貼進行調查,發現的確存在對中國廠商不公的現象,但澳洲駁斥中國指控不實,不排除告到WTO。

更多新聞: 打「紅單」短線炒房歪風!全台6縣市 14建案被查到紅單交易

年終歲末向來是澳洲葡萄酒出口到中國的旺季,不過澳洲酒商今年去無法開心起來,因為中國27日宣布,要對他們出口到中國的葡萄酒,課徵最高212%的反傾銷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主管部門依法依規,對外國輸華產品採取相關措施,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也是對中國國內產業和消費者負責的行為。」

彭博社報導,今年澳洲出口到中國的葡萄酒不但訂單大減,且許多已經出貨的葡萄酒也被卡在海關,令酒商不知如何是好,澳洲貿易部表示,他們是支持該產業進行的研究與計畫,絕對不是像中國所說的補貼,更沒有任何傾銷行為。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表示,「中國此舉與澳洲簽訂的澳中自貿協定,和在世貿組織所做的承諾相違背。」

澳洲葡萄酒最大買家為中國,去年外銷金額創下9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但中國祭出反傾銷關稅,讓酒商蒙受巨大傷害,澳洲會盡快舉行跨部會討論,對中國做出回應。

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說,「我們會盡快與該產業和外貿部駐中官員討論,充分了解中國加徵澳洲葡萄酒的整起事件,我們無法接受中國對澳洲這種不成比例的對待。」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雙方關係因為華為5G和武肺疫情急速惡化,澳洲主張要查清武肺病毒來源惹怒中國,已經有牛肉、木材和龍蝦等產品停止銷往中國,如今葡萄酒又被課徵高關稅,失去在中國市場優勢,澳洲表示會在10天內對報告提出異議,並會堅持自己的價值、主權和原則,不排除向WTO尋求協助,採取反制措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費率擬調漲 林伯豐:要在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