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建商要蓋「假2房」真是賺爆了!
▲近年小宅推案超夯,但不少是「假兩房、真套房」。(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小宅房價一直漲,蔓延到桃園了!根據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小宅交易結果顯示,桃園2房平均總價在760萬元,創下近8年新高。對照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建商推案房型,2020年雙北市1房型比例急降,原因是「假2房、真1房」會讓人感覺總價便宜。

更多新聞: 恐怖!鄰居日租收檢疫⋯舉報獲30萬獎金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指出,2013年第一季桃園小宅平均總價531萬元,7年來上漲幅度達43.1%,足足增加了229萬元的房價負擔。另外1房住宅產品,也有4成漲幅,平均總價來到384萬元。

▲近年小宅推案超夯,但不少是「假兩房、真套房」。(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小宅房價一直漲,也讓市場出現不少「假2房、真1房」產品。住展雜誌分析,過去15坪到20坪初頭的產品,通常會規劃為大套房、1房1廳或1+1房,但如今這個區間的坪數卻大量被硬擠成2房,尤以大台北最為盛行。

這種「迷你房型」對無力負擔正常2房的購屋族來說,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此外,對包租公而言出租投報率高,一時蔚為風潮,因而2020年大台北地區才會出現2房型比例上升,1房型下降的特殊現象。

雖然桃園小宅房價大漲,不過,許多「脫北者」仍希望在桃園買到正常房型,這也使得去年3房推案比例達46.8%,北台灣僅次於新竹地區的58.2%。

【延伸閱讀】跌到剩個位數…5種房子慘兮兮

更多新聞: 快見1字頭!汐止區這社區便宜衝出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