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瑜亮情結超過一甲子! 「時間銀行」意外成為清華、陽明交通大學認識彼此的媒介
「時間銀行」App使用人數衝破2千人,有一半人數就聚集在陽明交通、清華大學。(圖/民視新聞翻攝)

「時間銀行」App使用人數衝破2千人,有一半人數就聚集在陽明交通、清華大學,近來兩校校園內也吹起一股「時間銀行」旋風,探尋背後原因發現是兩校學生對時間銀行「接受度高」,加上「不用錢就能學到技能」,讓「時間銀行」意外成為清、交兩校認識彼此的媒介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下午湧車潮 高公局公布11處壅塞路段

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盧鈺珊拿起小提琴,專業地將左手握住琴頸、下巴跟左肩夾住小提琴,指導著同校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二年級的王冠勛「弓要這樣拿!」

王冠勛生疏地將手扶住琴頸,用弓拉起了第一個音,在盧鈺珊循循善誘下,王冠勛也如願進入了「小提琴的世界」。

當初以為「時間銀行」是「一個空間」,盧鈺珊說,直到了解「時間銀行」機制後,開始在平台上提出自己會小提琴,碰巧自己想學客家話,藉由這樣的互動也開始會一些客語,「就像家教的感覺」。

「不僅是技能交換,也是用時間換取實質的東西。」盧鈺珊舉例,平常去餐廳用餐時,可以透過「過去的時間」換取一杯飲料,進一步還能藉由平台交換不一樣的技能。

快新聞/瑜亮情結超過一甲子! 「時間銀行」意外成為清華、陽明交通大學認識彼此的媒介
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盧鈺珊(左)與同校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二年級的王冠勛(右)。(圖/民視新聞翻攝)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二年級楊天玉說,時間銀行「跳脫原本對於貨幣的想像」,相對傳統貨幣體系而言,「時間銀行」是把時間變成貨幣,有效地將資源發揮來讓「貨幣更有價值」。她認為,過去會覺得一個人賺很多錢,社會地位比較有價值,但透過「時間銀行」的概念,才知道「自己擁有更多東西」。

清、交「瑜亮情結」超過一甲子。楊天玉說,兩校之間有一條「清交小徑」,兩校學生平時擦肩而過時,那份「緊張感很微妙」,但透過「時間銀行」意外地開始認識陽明交通學生。

楊天玉表示,大家「起跑點都是一樣」,但「時間銀行」改變她們看待一個人「標籤的種類」。她回憶,去年曾與陽明交通學生交換一個「很會花錢」技能,對方教導她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重視「生活細節」的重要性,彼此的交流讓他開始對「金錢」二字有不同的解讀。

「時間銀行提供一個不一樣管道,不僅是學習技能,而是用不一樣方式認識這個人...慢慢地...改變看待不同的人。」楊天玉堅定地說道。

快新聞/瑜亮情結超過一甲子! 「時間銀行」意外成為清華、陽明交通大學認識彼此的媒介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二年級楊天玉(左)。(圖/民視新聞翻攝)

快新聞/沒有錢也能生活! 全台首創「時間銀行」App 開發者:想讓世界變得更好
快新聞/一指按下「時間銀行」App 政委唐鳳搖身變成饒舌歌手 學生:腦波入侵成就解鎖
快新聞/摸索「時間銀行」可能性! 交大試圖導入服務學習課程  結合「地方創生」均衡客庄新竹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續三天迎來+0 陳時中:今天沒有任何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