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有解!火龍果紅肉、白肉功效各異 營養師:挑對顏色吃
紅肉、白肉火龍果營養成分有些微不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美稱,像是西瓜、鳳梨都是香甜多汁又營養滿分,最近也快到火龍果的產季,每年的6-12月都算是盛產期,火龍果有分成白肉和紅肉2個品種,營養價值都很高,但其實兩者對人體的功效不太一樣,想要養顏美容或是想排除宿便,可要挑對顏色來吃。

更多新聞: AZ疫苗/公費疫苗打氣疲弱?接不接種正反理由都在這

到底是紅肉還是白肉的火龍果比較營養呢,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就幫大家解惑,100克的白肉火龍果約有51大卡,紅肉則是50大卡,兩者的熱量差不多。火龍果也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100g的白肉火龍果有1.7公克,紅肉則是1.3公克,白肉品種相對來說膳食纖維更豐富,所以如果有便秘困擾的人,就可以多吃白色火龍果,增加腸胃蠕動。此外火龍果含有高鉀及鎂、維生素等多種礦物質,每100克白肉火龍果就有226毫克的鉀,紅肉則有219毫克,容易水腫的女生或是高血壓患者都很適合食用。

火龍果好出多
火龍果有豐富膳食纖維,還有鉀、鎂、葉酸等豐富礦物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紅肉火龍果營養也相當豐富,紅通通的果肉其實是富含了天然的甜菜紅素,可以調理身體機能。而且紅肉火龍果還能抗氧化,還有預防老化的功效,如果你想要養顏美容,就得多吃。劉怡里也提醒,其實火龍果皮上的果肉最營養,富含多酚還有甜菜紅素,所以切水果時,要注意不要削掉太多肉。

火龍果好出多
紅肉火龍果有豐富甜菜紅素,可以抗氧化、預防老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火龍果好處多多,但還是有3種人不能多吃,劉怡里表示火龍果因為膳食纖維高,如果有腸阻塞或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吃多了容易會拉肚子。另外火龍果的糖分也較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不能吃太多,1份不要超過120公克,有些腎臟病患者需要限鉀,也要克制火龍果的食用量,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更多新聞: 小護士萬用?他擦傷一抹崩潰!真實用途揭密網崩潰:從小錯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