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千萬別省!35歲女吞膠囊只配1口水 食道竟差點「穿孔」
女子吞膠囊只配1口水竟讓食道差點穿孔。(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藥省水差點導致穿孔!台中一名女子日前因吞藥時僅喝1口水,感覺喉嚨有異物感覺「卡卡」,甚至就寢時出現胸悶、胸痛;等到隔日就醫後才發現,藥物竟卡在食道中,幸好即時清除,醫師也警告若拖延太久,恐造成潰瘍、甚至食道穿孔。

更多新聞: 中捷延後營運損失 北市府:可代位向廠商求償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後發現,藥物正卡在患者的食道中段;所幸將「卡關」的藥物清除之後,病患胸痛的症狀立刻明顯改善,但仍需要遵循醫囑服用製酸胃乳,以緩解症狀。對此,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醫師指出,藥物卡在食道是藥物性食道炎的主因,某些止痛藥容易導致食道發炎或受損,膠囊藥物也較容易黏在食道壁上,這些對腸胃道有刺激性的藥物,若滯留在食道容易造成發炎、潰瘍。

洪弘昌提醒,病人吞服藥物時務必搭配充足的溫開水,以免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服用完藥物後,切勿立刻躺下,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部;民眾若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 新生寶寶頭部「好長」嚇壞祖母 醫生淡定曝原因:先拍照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