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壽司噎到9旬嬤瀕死險!休假女護理師CPR搶回一命

新北市汐止一名90歲阿嬤,跟家人去吃迴轉壽司,不慎噎到,當場失去呼吸心跳,好在報案時,孫女聽從電話那頭指示急救,另外現場剛好有休假護理師,立刻幫阿嬤CPR,在救護車來之前就把人救活,從死神手中搶回一命。

更多新聞: 怪男大鬧迪化街 店家不堪其擾發起連署

老婦人吃壽司吃到一半,突然間,整個人癱軟,家人們好焦急,圍在身邊好緊張,這時出現一名白衣女子,而他也真的是白衣天使,休假的護理師,馬上施救哈姆立克法,發現沒反應,立刻將人扶到地上,不斷按壓CPR。

吃壽司噎到9旬嬤瀕死險!休假女護理師CPR搶回一命

新北市消防局救護派遣員王俊琇說,「現場就有另一個護理師的聲音,就是直接出現說,他已經在做CPR了,那我們就是請他持續做CPR,確認姿勢位置正不正確,再來就是請旁邊民眾,因為它是公共場所,我們就請他去拿AED到身邊來,請護理師持續壓胸這樣子。」

吃壽司噎到9旬嬤瀕死險!休假女護理師CPR搶回一命

11日中午12點多,這名90歲吳姓婦人跟家人到汐止用餐,享用迴轉壽司,卻不慎噎到,好在護理師幫忙,在救護車來之前,老婦人就已經急救成功,恢復生命跡象,而沒出現在畫面中的救護派遣員,接到孫女求救電話,也扮演重要角色。

新北市消防局救護派遣員王俊琇說,「就孫女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就有先問他說,阿嬤嘴巴裡面是不是還有東西,那請他看得到的東西,先幫他掏出來,家屬是口氣一定是會很焦慮,因為他的家人沒有呼吸心跳了嘛,那我們就是盡量先安撫他。」 

吃壽司噎到9旬嬤瀕死險!休假女護理師CPR搶回一命

坐在新北市消防局裡,派遣員電話一通接一通,除了第一時間通報,另一方面指導家屬怎麼做,還得安撫情緒。

新北市消防局救護派遣員王俊琇說,「手握拳,大概肚臍上方的地方往內,用力,快速地推。」

站在患者後面,拳頭對準腹部,只是哈姆立克法並非萬能,而且只能救有呼吸心跳的人,如果像是老婦人這樣,已經失去意識,得施救CPR。老婦人恐怕沒想到,吃個壽司,鬼門關前走一遭。

(民視新聞/張晏碩、莊柏驊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大樓惡火4傷 家屬破窗.護理師抱嬰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