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再等12年! 最大滿月遇上月全食「超級血月」今登場

今天(26號)晚上可以抬頭看看月亮,因為傍晚開始,能見到最大滿月遇上「月全食」景象,成了「超級血月」。天文專家提醒,從傍晚6點半開始到7點半,是賞血月最佳時機。下回要在台灣看到這樣畫面,要等到2033年。不過本土疫情沒降溫,民眾記得不要外出群聚,或上天文館、氣象局網站也有直播。

更多新聞: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啟動「北病南送」緩解壓力

圓圓月亮高掛夜空,不只天文迷,很多人也愛賞月,但26號晚上很特別,台灣將睽違24年,再次見到月全食景象。

這次月全食過程,落在台灣時間傍5點左右偏食開始,晚上6點31分「月出」,7點9分「食既」全食開始,月面完全進入本影,這時月亮會呈現暗紅色,7點19分「食甚」,7點28分「生光」全食結束,8點53分結束偏食「復圓」,月亮將會恢復滿月形狀。

錯過再等12年! 最大滿月遇上月全食「超級血月」今登場

台北天文館技佐許晉翊解說,「月全食形成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地球的影子擋到月球,這次發生的月全食發生時間,剛好是在月亮剛升起的時候。」

月全食又被稱為血月,發生時,太陽、地球、月亮看過去會在同條直線上,地球一面被太陽照射、另一面留下陰影,分成半影月食、月全食和月偏食。天文專家提醒,從傍晚6點半到7點半,是今年賞血月精華時段。

錯過再等12年! 最大滿月遇上月全食「超級血月」今登場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明,「7點28分會在本影區裡面,是月全食最精華的時段,如果在比較少雲的地方,大家就可以開始觀賞月全食的過程。」

下回要見到月全食景象,得等12年後2033年,但民眾千萬別太嗨,跑出門群聚賞月。疫情還沒退燒,記得乖乖在家,透過窗戶或是看線上直播,同樣過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愛車變防疫宣傳車 油漆塗大字「戴口罩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