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說好誰也不嫌誰!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宅家防疫輕鬆瘦
高敏敏營養師推薦大家嘗試「1410輕斷食法」,飲食搭配運動會達到更好的健身效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居家防疫期間,你會做哪些事呢?工作、追劇、健身…還是「吃」?相信大家在疫情期間,少了外出活動的機會,卻多出了很多在家、在沙發上、甚至在床上吃吃喝喝的時間。因此網路上甚至出現「答應我,疫情結束後誰也不嫌棄誰好嗎?」的經典名言,就是在說很可能大家都在疫情期間吃肥一圈啦!因此就有營養師推薦大家在防疫期間,可以嘗試「1410輕斷食法」,比起過往的「168斷食法」更為輕鬆好上手,有需要的各位一起來試試看吧!

更多新聞: 醫「不懂老人家等莫德納理由」網友:長輩不打AZ拜託開放給別人!


疫情過後說好誰也不嫌誰!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宅家防疫輕鬆瘦
現代人常吃高熱量食物,營養師推薦可以多吃原型食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如果想趁居家防疫期間瘦身的話,除了運動飲食仍然是健身的重點之一。目前常見的間歇性斷食法「168斷食法」,是指連續16小時不進食、8小時內進食完畢,藉長時間不吃東西以達到減重目的;但長時間不進食對初次嘗試者,很有可能會「吃不消」反而報復性進食!高敏敏營養師就表示,宅在家還要168斷食實在太煎熬,推薦大家可以考慮更好執行的版本:「1410輕斷食法」。「1410輕斷食法」藉由將進食時間拉長至10小時內,相較只有8小時能進食的168斷食法容易許多。高敏敏營養師在個人臉書粉專上說:「間歇性斷食的主要目的在改善現代人,吃宵夜、叫外賣、三餐不定時、晚餐太晚吃、熱量過剩卻營養不均等問題。所以『1410輕斷食法』是指,如果早餐在10點吃,則晚上8點後才不能進食;如果起床後第一餐在12點才吃,則晚上10點後才不能進食。」。


疫情過後說好誰也不嫌誰!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宅家防疫輕鬆瘦
比168斷食法更好執行的「1410斷食法」,拉長進食時間更適合新手減重喔。(示意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在「進食時」身體轉換儲存能量模式,胰島素分泌增加,因此要注意多喝水增加代謝避免產生飢餓感。也要維持均衡飲食、少吃加工食品和甜食,盡量選擇蒸煮滷烤的天然食物。營養師更強調,吃東西保持7、8分飽就好,不要暴食狂吃、徒增身體負擔也是不會瘦的喲!而在「斷食時」身體進入分解模式,胰島素會下降、升糖素上升。為了讓平常一直吃的習慣能有休息時間、不再增加腸胃負擔,因此空腹的時間增長,反而更有利脂肪燃燒。她建議嚴格執行者可只喝水不進食,因為有時候「覺得餓」可能是單純口渴了;但仍在適應者就能吃低熱量的原型食物,例如:無糖豆漿、燙蔬菜、低脂鮮奶、低GI水果等等。

疫情過後說好誰也不嫌誰!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宅家防疫輕鬆瘦
比起油炸類食物,還是多選擇新鮮蔬果更能控管熱量。(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高敏敏營養師提醒,斷食期間飲食的總量不一定要吃更少,只是縮短了進食時間,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多活動、多補充水分,才能達到最正確的斷食效果。畢竟:「減肥不是一時,健康飲食跟生活模式是一輩子,期待疫情解封之後,大家都能守住健康跟身材,穿上封在衣櫃裡的牛仔褲!」。

疫情過後說好誰也不嫌誰!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宅家防疫輕鬆瘦
「多喝水」能夠幫助代謝,也是避免飢餓感的產生,更有利進行「1410斷食法」。(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台南女兒」溫暖嬌嗓獻聲 南美館曝林志玲婉拒酬勞:請直接捐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