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捐疫苗 蔡正元爆:台灣「請求、交易」討來的何謂外交勝利?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指稱立陶宛並非自願贈與台灣疫苗,而是有台灣政府官員從中「請求」、「交易」。(圖/翻攝自立陶宛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蔡正元臉書)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立陶宛昨(22)日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的AZ疫苗,台灣政府、企業和民眾紛紛表達感謝,但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23)日在臉書上表示:「台灣的外交人員以曾經捐贈立陶宛醫療口罩為由,發動一連串的「請求」和「交易」,讓立陶宛『慨然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根本稱不能稱為「外交勝利」。

更多新聞: 柯祝夜市開張大吉 范世平點出北市府遮蓋群聚:攤商沒生意誰造成的?


立陶宛捐疫苗 蔡正元爆:台灣「請求、交易」討來的何謂外交勝利?
蔡正元稱立陶宛送台灣的疫苗是用剩的,表示向立陶宛「討疫苗」有傷面子。(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上稱,「根據外媒報導」,立陶宛之所以會捐贈疫苗給台灣,並非出於自願,而是台灣的外交官員以去年台灣曾捐10萬片醫療口罩為由,希望立陶宛能有所互惠表示,再像立陶宛政府「請求」和「交易」,讓立陶宛不得不佯裝慷慨送了2萬劑AZ疫苗來台灣。

蔡正元並拿同樣贈送疫苗給台灣的日本和美國做比較,表示:「台灣向日本、美國這些比台灣強大的國家『討』些疫苗,無可厚非,畢竟台灣逆差給日本賺那麼多錢,台灣也高價跟美國買武器那麼多錢,討點疫苗不算什麼」。

蔡正元認為相較於美日,台灣竟然還需要跟立陶宛「討疫苗」,甚至拿來的是立陶宛「用剩的疫苗」,這樣的作法太傷害台灣人的面子,畢竟立陶宛「比台灣小又窮」。並說政府把這次立陶宛贈與台灣2萬劑疫苗,包裝成長期耕耘的漂亮「外交勝利」,不知道是哪門子的心法?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莫德納將在台量產?製造地點在這 國衛院:期待半年內產出3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