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將在台量產?製造地點在這 國衛院:期待半年內產出3億劑疫苗
莫德納擬在台量產,國衛院接受專訪時表示有機會在半年內產出3億劑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武漢肺炎疫苗殘劑的線上預約網站,幾乎是一上線名額就被秒殺光,可見國人對於疫苗需求之熱烈。而台灣除對外採購及靠外援取得疫苗,政府還有二大策略,一是向國外mRNA疫苗廠爭取授權量產,二是建立國內自主的mRNA疫苗技術平台,而國家衛生研究院正盤點國內廠商的技術及量能,準備與莫德納(Moderna)洽談授權,若順利簽約,估6至9個月即可生產3至5億劑。同時,國衛院生物製劑廠更準備擴廠上萬坪,作為疫苗戰略基地以建立國內自主疫苗技術平台。

更多新聞: 828公投是否延期?中選會示警:「借鏡印度如期辦理疫情恐升溫」

「進貨的速度事實上是慢,但我們也盡力去多方溝通,整體疫苗都非常吃緊,(國際)現貨市場難以供應。」為對抗武漢肺炎各國都在搶疫苗,而陳時中日前就坦言,台灣向國際採購的疫苗到貨率確實不如預期。根據《鏡週刊》調查,除了對外採購,政府備戰疫苗供應還有二大策略,一是向國外mRNA疫苗廠爭取授權量產,二是在國內建立mRNA疫苗技術平台,以因應武漢肺炎疫苗的緊急生產任務。

莫德納將在台量產?製造地點在這 國衛院:期待半年內產出3億劑疫苗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疫苗取得主要有採購、授權量產、國產自製3條途徑。(圖/翻攝自國家衛生研究院臉書)

至於向國外廠爭取授權部分,由於有別於代工不能取得技術,政府正盤點國內疫苗廠的量能,希望取得莫德納的授權量產,並由國衛院扮演洽談授權的窗口負責整合,目前已透過食藥署找來國內相關廠商開會討論,藉以掌握國內疫苗廠的技術及產量,擬採多家廠商分工模式向莫德納爭取授權,6至9個月的產量初估可達3至5億劑。而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接受《鏡週刊》採訪時,並未透露疫苗授權的進度及產量,但他表示,國內疫苗主要有採購、授權量產、國產自製3條途徑,其中疫苗自製從戰略角度而言一定要做,至於採購每年必須重新談,加上買方、賣方市場未定,還有國際政治因素等,若能談定授權量產,一旦簽約就是5或10年甚至更長,等於至少有一條線是穩定的、每年可穩定提供,另也可取得疫苗技術的know-how,有助研發工作,藉以扶植國內廠商。

莫德納將在台量產?製造地點在這 國衛院:期待半年內產出3億劑疫苗
《鏡週刊》報導,我國去年也曾與AZ洽談授權,但因當時國內廠商量能不足而改為洽談採購。(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為何選定莫德納?」梁賡義表示,AZ疫苗的技術平台是腺病毒,須在生物安全第二等級(P2)環境進行,一旦產線建立就要固定,無法改回來,也無法切割分工,國內廠商評估後多數意願不高;至於輝瑞/BNT是美德合作,背後牽涉德國、歐盟,甚至與中國的關係,就政治角度的確較複雜,莫德納相對之下比較單純。梁賡義並說,一來莫德納屬於mRNA技術,這已是疫苗製備的國際趨勢;二來生產線也不必在P2環境,若台灣談成授權,屆時可採分工模式生產,不同廠商負責不同區塊,例如發酵槽、反應槽、包埋充填等都可分開進行。國衛院負責的就是整合、盤點國內相關單位及廠商的技術與量能,與對方洽談細節,一旦順利,後續再由廠商出面簽約。

莫德納將在台量產?製造地點在這 國衛院:期待半年內產出3億劑疫苗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國內疫苗廠多屬中小企業,因此莫德納可採分工模式生產比較適合台灣。(圖/翻攝自國家衛生研究院臉書)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則表示,國內疫苗廠多屬中小企業,研發量能不足,加上商業考量,要把現有賺錢的產線停下來去冒險開發新興疫苗,意願不會太高,過去多數都靠國衛院先在上游完成病毒分離及小量製造產程後,才技轉給廠商量產。就以腸病毒疫苗為例,國光、高端都循此模式,這次武漢肺炎疫苗,部分廠商的動物實驗及一期臨床使用的疫苗也靠國衛院協助;未來建立mRNA疫苗技術平台,相較國內已做了幾10年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門檻較高,所以才會先爭取國外授權來台生產,再同步建立自己的技術,會是比較可行的方式。此外,據《鏡週刊》調查,疫情爆發1年多來,台灣其實也有嘗試爭取國外疫苗大廠的授權量產,一名任職英國牛津大學的台灣學者去年7月曾牽線,與國衛院的窗口溝通AZ疫苗授權,但因台灣疫苗廠的產量當時最多僅約上億劑,不符AZ方的產量需求而破局,最後才由爭取授權改為洽談採購。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110瓶科興驚呈「膠狀」泰國食藥署急召回 鄉民大酸:原來是果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