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瓶科興驚呈「膠狀」泰國食藥署急召回 鄉民大酸:原來是果凍!
中國製科興疫苗驚傳在泰國曼谷的疫苗施打站因溫度控管問題而內有膠狀物,目前官方已回收這批疫苗。(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在泰國食藥署(TFDA)昨(29)日公布的報告,有多達110瓶的中國國產科興疫苗瓶裡,被發現含有塊狀透明的凝膠,而搖晃後並沒有消失。據泰國衛生官員表示,疫苗呈現膠狀應該是在運送過程中冷藏的溫度過低而導致,雖然沒有危險但可能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食藥署已經通知發現膠狀疫苗的注射站停止使用,目前官方確認無人接種並已回收這批疫苗。

更多新聞: 周休3日不是夢冰島「縮短工時」實驗大成功!薪水不減全國9成跟進
110瓶科興驚呈「膠狀」泰國食藥署急召回 鄉民大酸:原來是果凍!
泰國食藥署緊急發函表示部分科興疫苗呈膠狀,要醫療人員注意並避免使用。(圖/翻攝自「@ThaiChintranslator 」臉書)

根據《新頭殼》報導,泰國公共衛生部食藥署副秘書長Surachoke Tangwiwat發出緊急信函,指在曼谷1處疫苗接種站發現中國製的科興疫苗呈現膠狀,就算搖晃後也無法改善,因此發函通知全國各府的疫苗接種站和醫院,如果醫療人員發現科興疫苗有這類狀況,要避免使用並儘快回報。而食藥署表示凝膠的形成很可能是因為疫苗存放的地方太冷,或者pH值發生變化,因為疫苗建議的儲存溫度為攝氏2到8度,並最好要置於冰箱的中間部分,遠離蒸發器與風扇。

雖然目前泰國官方稱並沒有在其他地區發生類似情況,但由於泰國部分民眾對於中國疫苗本身就不具信心,還有人要求部長級官員先示範打中國疫苗,取得人民信任再說。因此泰國網友對於科興疫苗變成膠狀此事也發揮泰式創意:「都變成果凍了就吃吧、別打疫苗了」、還有泰國網友留言諷刺「วัคซีนเซินเจิ้น ก็งี้」(深圳疫苗),因為中國深圳以前出產「A貨」,所以就是在諷刺科興疫苗是「假貨、次級品」。也有台灣網友說「真是誤會大了,我一直以為是生理食鹽水,原來是勾芡過的。」。而泰國目前施打的疫苗為中國科興疫苗、中國國藥(Sinopharm)疫苗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到目前為止共接收了1050萬劑的科興疫苗、100萬劑的國藥疫苗和470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中共建黨百年慶才過 中股迎3個月來最大跌幅:買家安全感消失資金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