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3日不是夢冰島「縮短工時」實驗大成功!薪水不減全國9成跟進
冰島「縮短工時」的實驗獲得認可,目前全國已有9成員工跟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冰島在2015年至2019年間,對公務員進行了一項「一周工作4天」的實驗,而這樣的作法獲得「壓倒性的成功」。等於每周有3天休息日,薪水也和周休2日時一樣,實驗結果證明工作效率沒有降低,甚至能達到維持或做得更好,如今全國近9成員工跟進,其他國家像是西班牙和紐西蘭也開始跟進類似實驗。

更多新聞: 「都是這舉動惹的禍」美女律師揭外遇源頭 「出軌金句」你聽過嗎?

根據BBC報導,這項實驗由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 )和「民主永續協會」( Alda)發起,由冰島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市議會和中央政府進行,最終有2500名公務員和相關人員都參與了這項縮減工時實驗,人數相當於全冰島工作人口的1%。

當員工不需要加班,每周工作時數還從40小時降至35或36小時,但維持一樣的工作效率。冰島的各職業工會也都重新調整工時模式,而現在全冰島有高達86%勞動力都跟進,領相同的薪水但工作時數減少了。在員工的反饋報告中,可以看到員工的工作壓力和倦怠感減少了,並表示健康獲得改善,工作和生活的比重也更加平衡。

「自治」研究的主導人Will Stronge針對研究結果表示:「這項世界最大規模、在公部門進行的縮短工時研究在各方各面取得了『壓倒性的成功』。也代表著公部門是縮短工時的先鋒,其他政府也可以從中學習」。「民主永續協會」研究者Gudmundur D. Haraldsson則指出:「冰島縮短工時的經歷告訴我們,縮短工時在現今這個時代是可能的,可以透過漸進改變的模式。」。

目前已有其他國家或公司在嘗試這樣的工作做法:例如,西班牙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挑戰,而試行一周工作4天;紐西蘭的公司Unilever(聯合利華)則讓員工在同酬的情況下,縮短20%的工時。同時,在今年5月的一份英國報告中指出,縮短工時如能有效減少英國的碳足跡。

更多新聞: 港女來台廁所首發現「萬用神器」 內行人大讚:有這個都不用買衛生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