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公投是否延期?中選會示警:「借鏡印度如期辦理疫情恐升溫」
原預計828舉行的4項公投案是否因為疫情延期,中選會今(2)日將審議。(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第三級警戒目前到7月12日止,而本土確診數也連續數天降至2位數,因此各界都在討論是否解封有望,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有在準備降級後的相關規劃。而中選會原訂於8月28日舉行的4項公投案:「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和「重啟核四」,公投日期是否會因應疫情而改期,今(2)日將召開委員會審議。日前中選會分析考量4大因素;並借鏡印度在4月疫情期間實施投票,卻造成疫情失控之經驗,而將審慎研議公投案是否應延期舉辦。

更多新聞: 林昶佐道歉了!踢到釘子「眼神發直」被嗆爆 鄉民:去過幾次環南啦!


828公投是否延期?中選會示警:「借鏡印度如期辦理疫情恐升溫」
包含「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案是否能在828如期舉行,中選會今(2)日將審議。(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中選會在針對「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務因應疫情調整及有關配套規畫情形」的未對外公布的評估報告指出,考量的4大因素包含疫情發展評估、確保投票人投票權益和安全、防疫管制作為是否影響選務作業之進行,以及是否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及造成國家防疫負擔。報告中說,公投每投開票所應配置的工作人員人數,已超過第三級警戒室內人數許可範圍;而投票所屬疫情三級警戒情形下應予關閉之公共場所,因此疫情警戒如仍維持於第三級,投開票所的設置、出借、工作人員講習都有困難。至於投票權人預估將超過1980萬人,如果民眾返鄉及赴投票所投票,將涉及大規模跨區移動及人流移動,大大增加疫情傳播風險。

在投票率問題上,評估報告指出,疫情如持續嚴峻,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人數勢必增加,將影響投票權益,其他民眾也恐因擔憂感染風險,選擇不出門投票,「如期辦理投票恐造成不正確的結果」,投票權人、提案人領銜人也可能提出公投訴訟救濟。而且依國外經驗,疫情趨緩降低防疫管制強度後,遇國家重要節日或舉行投票,常造成疫情另一波高峰,因此不可不慎。

828公投是否延期?中選會示警:「借鏡印度如期辦理疫情恐升溫」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另位3位公投領銜人發聲明,要中選會盡快交代828公投是否如期舉行或延期。(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潘忠政、黃士修以及立委林為洲等4項公投案領銜人昨(1)日也發出聲明,主張中選會必須在今(2)日委員會議中告訴國人,8月28日是否繼續辦理公民投票,或是必須延期?如果有延期的必要,應如何修正「公民投票法」因應?若因疫情而延期,中選會應向國人說明理由,以及延至何時辦理公民投票。若中選會決定如期投票,除應妥善規劃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外,也應延長投票時間以便分流。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白色力量銳減?民眾黨真實黨員數6029報到 黨費收入仍破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