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紅單轉賣」將成歷史!實價登錄2.0明上路 轉單1戶可罰百萬
「實價登錄2.0」新制將於7月1日起施行,其中,規定預售屋書面契據不得轉售,違反者將按(棟)開罰,最高100萬元罰緩。(示意圖/取自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實價登錄2.0」新制將於7月1日起施行,新制6項變革包括「地號門牌完整揭露」、「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銷售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申報備查」、「紅單交易納管」、「委託代銷契約強制備查」以及「增訂查核權」等新措施,使不動產成交市場資訊更加透明即時,防止投資客拿預售屋進行炒作,達到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目標;其中,新制規定預售屋書面契據不得轉售,違反者將按(棟)開罰,最高100萬元罰緩。

更多新聞: 他捧300萬買套房 「台北市6坪vs.桃園14坪」內行秒選這1間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說明,自7月1日起在新北市銷售的預售屋建案,不動產開發商或地主應於銷售前將建案資訊,以及所使用的住宅買賣定型化契約向本市各地政事務所申報備查,若委託不動產代銷業銷售,代銷業應另將委託銷售契約於30日內向地政局申報備查,屆時民眾可立即上網查詢預售屋資訊及定型化契約。

另外,針對業者使用之契約如違反內政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將按戶(棟)處6至30萬元罰鍰。又為遏止預售屋炒作,業者將來收受定金或類似名目金額時,應書面確立交易標的及交易金額,且不得約定保留出售、簽約的權利;同時買受人也不得將該書面契據轉售,違反者將按戶(棟)處罰15至100萬元罰鍰。

最後,地政局提醒,因應新舊制度銜接,不動產代銷業者申報備查預售屋委託代銷契約,以及110年7月1日以前已簽約之預售屋案件,應於內政部規定的特定期間內申報登錄,以免逾期受罰。

更多新聞: 研調:5G應用驅動 2023年半導體產值逾6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