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國外接種視同「沒打」 阿中「須找外館認證」

國籍航空機組員居家檢疫新制今天(1日)上路,看疫苗施打進度有不同規範。如果完整接種兩劑,隔兩周,抗體檢測楊性,就不必居家檢疫。但目前至少有28名機師,在國外接種疫苗,回台卻因被視同未打疫苗,一樣要被關7天。陳時中今天說,打疫苗不能嘴巴說了算,要找外館認證。

更多新聞: 三重湯城企業群聚 同棟大樓MOMO.台哥大共7確診

政府鼓勵機組員打疫苗防染疫,但有機師反映,在國外打了,卻因指揮中心卻不認可國外施打紀錄,視同未打疫苗,返台一樣要被關七天。

機師國外接種視同「沒打」 阿中「須找外館認證」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打過疫苗這也不是嘴巴講了就算,要提出相關疫苗的證明,那至於提出來的一個證明,那當然是由華航本身公司,那第二個當然是由民航局本身,管理的一個單位去來看看這個,到底是真還假,也可以請外館來做相關的一些協助。」

機師國外接種視同「沒打」 阿中「須找外館認證」

國籍航空機組員的居家檢疫新制,周四正式上路,變得更嚴格,長程航班,還沒接種疫苗或是接種一劑不滿兩周,實施7+7天檢疫;曾接種一劑疫苗滿兩周者,實施5+9檢疫。至於往來英國、印尼、秘魯等七個高風險國家航班的機組員,則一律實施14天居檢。不過指揮中心開放航空機組員在打完兩劑疫苗後,可免除居檢,只需七天自主健康管理。不過,機師工會卻抱怨,至今沒接獲通知。

不只是這一群在國外已經打疫苗的機師說,「事實上我們在國內已經打了2劑,超過兩個禮拜的機師抗體檢測之後,要來做規範這件事情的詳細內容的,相關規範細節我們也還都不太清楚。」

機師國外接種視同「沒打」 阿中「須找外館認證」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書,「其實機組員的這個抗體的檢測,在6月23日標準就已經訂出來,我們在記者會上也有對外公佈說明,那也有通知民航局跟航空公司,那實際上兩家公司他們都有已經有做安排。」

根據民航局統計,截至6月30日,超過9成8的機師和空服打完第1劑,但打完2劑的機師不到三成,空服員也只有一成多。機組員返台後通過抗體陽性,就可7天自主健康管理,至於一般民眾是否可比照辦理,陳時中則表示要等疫情穩定,或疫苗接種涵蓋率高一點才會考慮。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685人篩檢陰性 板橋大遠百恢復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