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北初四,台北也不會有事」!醫師曝:大家都忘了「這4字」
醫師沈政男表示,3級警戒還在持續,台北市疫情不會太過嚴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國內疫情最近稍稍趨緩,4日公布的本土確診人數37例,創下3級警戒以來的最低確診數。不過台北市卻接連爆出群聚案,像是環南市場、虎林街都有多人確診,台北市的本土個案甚至超越新北市,就有人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防疫作為。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就發文力挺柯文哲,表示「阿北即使初四,台北也不會有事」。

更多新聞: 三峽26人「無視防疫」群聚鬥毆!侯友宜怒發文開轟:可惡至極
「阿北初四,台北也不會有事」!醫師曝:大家都忘了「這4字」
台北市虎林街、永春市場成感染熱區,市府啟動大規模快篩。(圖/民事新聞資料照)

沈政男昨(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柯文哲還有北市府要穩住防疫腳步,現在社區染疫率偏高,有可能是染疫背景值本來就高,都是陳舊案例,或者有一個群聚感染正在進行。沈政男進一步表示「防疫必須遠交近攻,如果社區染疫大都是陳舊案例,只是擔心感染黑數,那就駐點普篩,鼓勵居民出來接受篩檢,抓出黑數」。如果懷疑是社區群聚,就把染疫者的發病時間和地理位置畫出來,判斷R值是多少,然後進行匡列與隔離。

「阿北初四,台北也不會有事」!醫師曝:大家都忘了「這4字」
台北市環南市場先前爆出有群聚感染案。(圖/民事新聞資料照)

沈政男透露,基本上在3級警戒之下,即使有社區群聚,R值也不會太高,比如幾個批發市場,頂多就是R值約等於1的職場群聚,只要防疫手段一介入,很快就能截斷傳播鏈。沈政男也說,台北市一直都有在做疫調和隔離,精準疫調的精神並非隔離人數多寡,而是必須找出感染源與畫出傳播鏈,才能遏止病毒的下一步傳播。再加上環南市場篩出案例有八分之七是無症狀,但不代表台北一般社區裡也有那麼多無症狀黑數,不必自亂陣腳。

「阿北初四,台北也不會有事」!醫師曝:大家都忘了「這4字」
醫師沈政男表示台北這波疫情不會有事。(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沒多久又再發一篇文強調「我有沒有說,台北不會有事?環南市場疫情,是不是燒了兩天就沒了?陳時中已經認證『沒有失控』。其實這是因為四個字:三級警戒」。沈政男表示,很多人聽到冒出案例,就會窮緊張,還說什麼市場群聚很棘手,台北市又要怎樣了,對於這些言論,沈政男表示「歹勢,一定會讓想看阿北初四的人失望,阿北即使初四,台北也不會有事,因為現在是三級警戒,大家不必恐慌」。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劉樂妍慘了!王浩宇檢舉「加入共產黨」陸委會回應:最高可罰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