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數10年《恭喜恭喜》不是拜年歌 作曲背景暖哭網友:聽到哭了!
大家耳熟能詳的《恭喜恭喜》其實並不是為年節而唱,原唱姚莉曾表示這是首「抗日歌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每逢過年時節,這首經典的節日歌曲應該必不可少。不過其實《恭喜恭喜》這首歌最初創作的目的並非是為了慶祝新年,而是一首「抗戰歌曲」!昨(7)日適逢「盧溝橋事變」84周年,中國網民也在網上紀念這個重要的時刻,竟也意外讓《恭喜恭喜》的創作背景又再度掀起討論。

更多新聞: 打完疫苗變身「萬磁王」國外網瘋傳「手臂吸金屬」菜刀鐵鎚都可以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已故歌手姚莉過去接受訪問時曾提到過關於《恭喜恭喜》這首歌:「不是唱過年的!如果仔細看完整歌詞,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很有意思!」。該曲共有5段歌詞,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每條大街小巷」是第1段及第5段,描寫人們在戰爭結束後互道喜訊,第2至4段「冬天一到盡頭,真是好的消息」、「皓皓冰雪溶解,眼看梅花吐蕊」、「經過多少困難,經歷多少磨練,多少心兒盼望,盼望春天的消息」,這些詞句其實都是在寫歷經苦難而生的期盼之情。

誤會數10年《恭喜恭喜》不是拜年歌 作曲背景暖哭網友:聽到哭了!
《恭喜恭喜》的原唱姚莉表示全曲歌詞「很有意思」。(圖/翻攝自新芭網)

近代中國經歷過戰亂、飢荒民不聊生,直到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人民才有期盼明天的勇氣,因此作曲家陳歌辛以此為背景創作了這首《恭喜恭喜》,並由姚敏、姚莉兄妹來演唱。沒想到這首歌曲,因為其中多達數10次的「恭喜」,加上琅琅上口的旋律才誤打誤撞演變成拜年歌曲,也一直流傳至今。姚莉的採訪片段在微博上廣為流傳,並造成極大迴響,中國網民感慨留言:「真是長知識了!」、「聽起來太溫暖了」、「了解意思後再聽這歌,心情百感交集」、「以前都以為是歡樂的年節歌曲,原來這麼有意義」。

誤會數10年《恭喜恭喜》不是拜年歌 作曲背景暖哭網友:聽到哭了!
中國網民在得知《恭喜恭喜》的作曲背景之後表示長知識了。(圖/翻攝自「@八卦综艺君」微博)


更多新聞: 房思瑜「微旅行」比基尼微露美胸 日光浴古銅肌膚超性感網讚「微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