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100億美國防部JEDI合約飛了 亞馬遜有望拿下股價飆新高
微軟和美國國防部2019年簽訂的JEDI合約破局,等於100億美元飛了。(圖/翻攝自「@microsoft 」IG)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美國國防部(6)日宣布取消過去川普任期與微軟簽訂為期10年、價值達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20億元)的「JEDI」 (聯合企業國防基建)雲端服務合約,而取消原因國防部僅表示「合約已不再滿足其需求」,但據悉和亞馬遜指控前總統川普因政治報復導致的不公平競標有關,接下來國防部將啟動以多家服務業者共同建置的雲端建設計畫。

更多新聞: BNT採購價差比政府「便宜超過2成」立委大讚:民間軟實力展現。


微軟100億美國防部JEDI合約飛了 亞馬遜有望拿下股價飆新高
美國防部6日宣布取消2019年和微軟簽訂的JEDI合約。圖為美國防部所在地五角大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6)日宣布,不會繼續推進這份川普前政府涉嫌干預而導致一場有爭議法律戰的合約,也就是和微軟簽訂了1份為期10年、總價達100億美元的合約破局。在拜登政府上任不久後就開始評估圍繞JEDI計畫的爭論,加上亞馬遜也針對川普因不滿旗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對川普的不利報導,而疑似進行政治報復才出現不公平的競標,因而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

微軟100億美國防部JEDI合約飛了 亞馬遜有望拿下股價飆新高
此項JEDI合約的取消,代表川普政權時代所作的又1決策走入歷史。(圖/翻攝自「@DonaldTrump」臉書)

但由於審理過程可能會導致漫長的訴訟和延遲計劃的推行,因此才決議取消現有合約,國防部的聲明是:「隨著科技環境的變化,延宕多時的這份合約早已不符需求。本部因此決定從頭再來,尋求多家廠商。」,在取消合約的消息公告之後,亞馬遜週二股價大受激勵上漲4.69%、收3,675.74美元,突破2020年9月2日的3,531.45美元、創下歷史收盤新高

微軟100億美國防部JEDI合約飛了 亞馬遜有望拿下股價飆新高
亞馬遜有望在2022重新招標的JWCC合約中佔有一席。(圖/翻攝自「@amazon」IG)

但對於合約破局,微軟方面僅表示理解美國國防部的決定,並且未來也會繼續與國防部維持良好合作。新啟動的合作案將不再侷限單一業者,而會與多家業者共同建置雲端基礎建設。因此不只是微軟、亞馬遜,其他像甲骨文、IBM、Google等科技大廠都有可能會共同加入新的「聯合作戰人員雲端能力」(JWCC)計畫。同時此項雲端基礎建設將以非機密、機密及最高機密三個保密層級運作。根據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安全方面的擔憂也是決定向多家公司尋求雲端服務的原因之一。近來資料外洩事件凸顯雲端服務存在漏洞,五角大廈不想只依賴一家公司的技術。

更多新聞: 谷月涵:台股攻2萬點 謝金河:看人喊盤是樂趣「會到哪?沒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