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3度捐贈台灣疫苗 陳宗彥:有的國家不斷阻撓國人心裡有數
日本3度捐贈台灣AZ疫苗。圖為6月4日成田機場工作人員冒雨裝貨,駐日代表謝長廷親自到現場送機。(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疫苗需求迫在眉睫。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再追加提供1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給台灣。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下午表示,有的國家不斷阻撓,國人心裡有數,期待疫情過後有機會與家人到日本旅遊,親自表達感謝。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C-146A專機降落松機 《環時》胡錫進:打出危險擦邊球

陳宗彥今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說,在日本防衛白皮書出爐的今天,台灣也即將接到來自日本第3次捐贈疫苗,共計330萬劑,已經是第3次了,這也見證兩國的友好關係,從民間情誼友好升級為國家級的合作協力。

陳宗彥表示,他還在地方服務的時候,多次為了促銷農產品以及推展觀光前往日本許多縣市,每到一處,不分民間或公務人員,「一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還是台南,都先深深鞠躬表達感謝」,才開始正式的拜會或引導。陳宗彥說,日本民眾表示,311地震時接到台灣民眾的幫助,台南還是率先捐助、捐助最多的地方,「所以有機會當面道謝,他們一定要好好感謝」。

「台日關係的緊密,有專家用國際局勢分析評論,也有人覺得日本自有盤算」,陳宗彥認為,在國際局勢中,是實力對比權力,而台灣經歷那麼多年來的排擠、孤立,卻沒有折損台灣人的善良,見到鄰近國家有困難,「即便是數千顆飛彈對著我們的中國,國人都曾雪中送炭」。

陳宗彥接著說,在殘酷的國際競爭中艱苦前行,現在台灣憑實力說話,也受到國際的奧援,「這是我們多年的辛苦,也是國際局勢的轉變,更還有人的良善與溫暖」。

陳宗彥指出,在台灣需要疫苗的時候,有的國家不斷阻擾干預,有的國家給予捐助,這些點滴國人心裡有數,3度接到疫苗捐助,台灣真的要好好地對日本說感謝,至少3次。

陳宗彥在文末說:「期待疫情過後,有機會與家人前往日本旅遊,必要親自表達感謝,因為台灣的長輩常告訴我們,『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他也用主題標籤(hashtag)標記「衷心感謝日本捐贈疫苗」、「台日友好」、「我台灣我驕傲」、「善良要留給善待你的人」、「良善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流疫苗接種站今天「彩蛋」是這些歌手! 高雄市民讚:心情很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