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曾奪2金!前中國體操冠軍張尚武 落魄行乞「慘況曝光」
中國前體操冠軍在地鐵中行乞。(圖/翻攝宜家鯊魚微博)

體育中心/徐詩詠報導

在國際賽事中證明自己,並且為國家奪下金牌榮耀,是許多運動選手一生的夢想;但是,有不少運動員在退役後的生活,不如巔峰時期風光,甚至連基本生活出現問題。中國前體操國手張尚武,在2001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為幫國家奪下2面金牌,之後因訓練時導致腳跟腱斷裂,被迫退役;退役後疑似因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頭數年,甚至在地鐵中行乞,落魄模樣讓人不勝唏噓。

更多新聞: 帕運/圓滿落幕!方振宇閉幕式任台灣隊掌旗官 1句話曝內心感受

前中國國家隊體操隊成員張尚武,在退休後,因為沒有學歷也沒有其他技能,找不到工作的他經濟來源斷炊,只能在街頭乞討,在2007年曾因為生活困境而登上媒體版面,受到短暫關注;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得到適任的工作,或是任何形式的代言合作,中途曾一度在街頭倒立賣藝求生,但實質生活並未改善。

20年前曾奪2金!前中國體操冠軍張尚武 落魄行乞「慘況曝光」
張尚武直接地鐵內倒立賣藝。(圖/翻攝看看新聞微博)

如今在微博中,也曝光張尚武當年在地鐵車廂內行乞的照片,只見他面容憔悴,穿著中國國家隊的上衣,手持一個黃色小盆子,並且拿著一張有著自己姓名的板子乞討,讓網友們相當不捨;他在2019年因偷竊入獄,2020年3月出獄後,卻又遇上武漢肺炎大爆發,讓他的求職之路再度陷入困境。近期,他在微博上戴起工地帽拍影片,寫下「生活還需靠自己」,疑似是趁工作閒暇之餘拍攝,有不少網友也給予祝福,留言「加油、好好生活」、「不要放棄生活、生活也不會放棄你」、「曾經的冠軍」。

20年前曾奪2金!前中國體操冠軍張尚武 落魄行乞「慘況曝光」
張尚武近期開始在工地上班。(圖/翻攝張尚武微博)


更多新聞: 帕運/陳亮達「處女秀」200米混合式預賽無緣晉級